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变美是个专业活儿 肖苒委员建言整形医生培训

2019年03月05日 19:4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些年,包括普外、骨科、烧伤、眼科、口腔科、妇产科、皮肤科等专业在内的很多医师转行学习整形外科知识,并通过短期培训就开始上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告诉记者,今年两会她将继续为规范医美市场呼吁。

早在几年之前,肖苒就开始呼吁规范医疗美容市场,规范整形外科专科医师的培训,但成效甚微。而我国的医疗美容市场以每年超过15%的增速增长。这样的增长态势,让肖苒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国际上,很多国家培养整形外科医生,都是必须在三到五年大外科培训的基础上再接受三年的整形外科专科培训,之后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专科医生考试,成绩合格才可以获得整形外科执照。而目前我国,除整形外科专业研究生教育以外,整形外科医生接受培训的最常见方式是进修学习,但参加进修的医生根据个人偏好学习,各医院进修要求也不尽相同,这就导致培训水平不一致。”在肖苒看来,整形医生的规范化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变美,原本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可有时候因为缺乏专业技术的保障,变美不得反而成为了负担。”为此,肖苒建议,提高整形外科医师执业准入门槛,加快制定整形外科专科培训政策,逐步取缔非专科医师的不规范执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培训 肖苒 变美 专业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