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昕委员: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

2019年03月05日 19:55|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林仪)“世界著名的旧金山、纽约、东京三大湾区之所以能够吸引全球的高端要素集聚,有两大核心要素值得借鉴。一是高度自由化,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流通;二是拥有一大批国家顶级实验室和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化创新型教育等优质的科技创新环境和条件。”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昕今年从学者的角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计。

刘昕表示,突破和创新多元化区域的深层次阻碍,促进粤港澳三地深度融合形成合力,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布局建设上给予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更大倾斜,是加速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科技创新高地、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有效途径。

刘昕建议,首先要推进大湾区内一体化建设。发挥粤港澳三地综合优势,加快建立协调机制,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流通,探索大湾区内设立“大保税区”,即是扩展南沙、前海和横琴自贸区范围,在内地湾区九个城市开放设立大湾区自由贸易区,与香港和澳门这两个原来就是自由贸易的城市对接,实行大湾区内一体化和零关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自由流通,促进粤港澳三地形成合力。

其次,要推进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加快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重大创新平台、大型科研仪器、重要科研机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建设培育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完善促进企业进行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的财税政策,促进和引导企业提高原始创新意识,鼓励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增加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粤港澳产学研创新联盟,加强学科交叉、资源共享、联合攻关,建设一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孕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大创新成果。

第三,要推进高端人才策源地建设。拓宽国际人才招揽渠道,吸引全球顶尖科学家、领军人才、专业人才、科技人才、风投家和创业者集聚,打造港澳人才高地成为大湾区高端人才重要策源地。出台优惠政策和措施,加强生活、居住、医疗、交通等一系列相关配套,为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提供便利条件,吸引全球精英人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