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应在高端专业服务上发力

2019年03月05日 20:23| 作者:黄西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更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面世,不仅系统规划了粤港澳地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而且清晰梳理了实现粤港澳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存共荣的发展目标。同时,提及“专业服务”达10次,“专业人士”5次,多方面内容就合作形式、合作平台、合作领域有专门规划。《纲要》为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进入“落子”阶段。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准确把握大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和利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港澳独特优势和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深化粤港澳互利合作,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地区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地区发展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深度对接“中央要求”“湾区所向”,结合“港澳所长”“广东所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专业服务整体水平的提升,建设世界级高端专业服务业示范中心。

集聚专业服务高端资源。在“一国两制”、三种货币、三个关税区的大背景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专业服务高端资源的集聚,最重要的是探索和推行一切便利粤港澳三地创新资源和要素自由流动的做法和规定,为人才、资本、信息、技术、资金等在湾区内的集聚、整合、运用创造条件,提供良好的流通环境。要创新机制和服务方式,优化工作、生活、国际交流交往等方面的软硬环境,为专业人才的进入与互动提供最便利的政策手段和交流载体。贯彻落实《纲要》指出的“扩大内地与港澳专业资格互认范围,拓展‘一试三证’”。同时,为专业人士提供更加便利的签注安排,如专门设置“专业人士通行证”等,促进专业人士在粤港澳三地的执业流动;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专业知识人士联盟等平台作用,通过粤港澳三地互派人员学习交流的方式,打造湾区专业人才高地,提高湾区专业服务整体水平。

实施专业服务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催生品牌,而品牌创造所带来的高效益高附加值,又推动经济高增长和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关国际组织测算,一个行业世界级品牌的出现,可以带来行业本身及其关联产业的数倍乃至数十倍的高速增长。广东专业服务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香港专业服务业发达,拥有与世界接轨的更为完备的国际化的专业服务;澳门经济发展多元化,在知识产权延伸保护领域同样具有一定的成功经验。在专业服务品牌建设上,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有比较好的基础,优化潜力极大。要顺势而为,进一步在培育世界级品牌、实施专业服务品牌引领上下好功夫。贯彻落实《纲要》中指出的“粤港澳共建专业服务机构”,建议先用松散型的方式签订意向联盟,从理念互动到项目对接,从品牌输出再转资本合作,形成紧密联系。条件成熟时,可先在法律、会计、评估行业进行试点,成立粤港澳共建法律服务机构、会计服务机构或评估机构,逐步提高三地联合专业机构的建设水平。同时,聚集全国顶尖的法律、会计、评估等专业服务机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专业服务业集聚区。

推进专业服务高度协同。探索建立并宣传推行强有力的协同发展激励和约束机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瞄准高端市场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立足“标准先行”,对标国际最好标准、最高水平,共同探索专业而系统的专业服务行业的“湾区标准”。同时,大胆先行先试,召集和设立资深专业人士组成的“湾区标准”执行专业委员会,强化规则落实和示范推广,用“湾区标准”推动专业服务业向更加专业化、高端化和国际化延伸,推动湾区专业服务整体水平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拔高湾区专业服务整体水平。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快推进,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深入发展,创新要素和跨国资源流动愈发活跃,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越来越成为区域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建设世界级高端专业服务业示范中心,在粤港澳城市群之间形成开放且竞争有序的湾区市场体系,提升专业服务国际化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为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提供内在支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