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召政委员:作家原创力需要政策鼓励

2019年03月05日 21:11|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毛丽萍)“现在很多作家不愿意深入生活,不愿意坐冷板凳,舍不得下苦功夫,作品互相抄袭,导致目前的创作水平整体出现下降,文学艺术原创力动力不足。”全国政协委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提升文艺原创力,鼓励文艺创新应坚持以创作者为本的理念,加强鼓励创作者原创动力的政策制定和落实。

熊召政拿起自己正在创作的《大金王朝》手稿说:“我的第一部作品《张居正》写了十年,该作品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今年我即将完成《大金王朝》第四卷,至此我前后花了十四年。打个比方,如果我花十年写成的一部作品在今年出版发行所得一百万,那么我要按照一百万的个人收入缴纳一半的个人所得税。”

“文学艺术创作者与其他工作者最大的不同,是‘十年磨一剑’,往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筹备和创作过程,才能有收获,才能变成生产力。”熊召政说,如果按照现行的税收政策,对精耕细作者是一种打击,对粗制滥造者反而是种鼓励,从而也导致了文学艺术领域“快餐多”,精品少。

熊召政认为,文艺领域鼓励创新,除了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外,更需要在版权保护,税收政策等综合制约因素进行突破,让文学文艺领域内的创新与科技领域内的创新获得同等对待。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