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全国政协委员徐里:关于加强贫困地区文化扶贫的提案

2019年03月05日 21:41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已经形成,脱贫攻坚制度体系逐步建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从现在到2020年,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从取得决定性进展到实现全面胜利,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一些地区,路修通了,新房建好了,通信发达了,文化和精神层面的缺乏就显得更为突出,文化扶贫如何更好地发挥功用,更好地服务于整体扶贫工作全局值得深思。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扶贫工作的攻坚阶段,我们主要的着力点放在加强和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与民生改善上,这无可厚非。但我们不能忽视文化扶贫对于贫困地区具有的特殊意义。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之计已经成为共识。要想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不紧紧抓住教育扶智这个根本显然不行。同时,也要看到,文化在整个扶贫工作中同样不可忽视。特别是在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方面作用明显。鉴于此,建议相关宣传文化部门,积极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通过戏曲、山歌、相声、小品、年画、书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的宣传引导。同时,运用好新媒体、新媒介,以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穷自在”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观念,调动他们主动脱贫、艰苦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深感,文化扶贫不仅能从精神层面鼓舞士气,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信心,还能实实在在改变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总书记多次在扶贫工作会上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建议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比如形成有特色的农民画产业基地和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就是实施文化惠民扶贫的重要手段,也是精准扶贫在方式、方法上的一大创新。它有利于发挥文化的力量,让困难群众搭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车。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比如陕西户县农民画、浙江舟山农民画,都具有借鉴和推广的价值。特别是对于一些地理位置没有优势,农业生产生活较为落后的地区,从文化扶贫入手,或许能实现弯道超车的意外收获。大力倡扬农民画、民间工艺美术,建立多个有特色的农民画产业基地和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基地,既能原汁原味保留不同区域的传统文化特色,同时能有效引导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建议文化主管部门给予更多政策支持,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让文化扶贫、文化惠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农村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辞海》中将其表述为“通过艺术等审美方式来达到提高和教育人的目的,特别是提高对美的欣赏力与创造力”。美育从本质上而言是一项审美教育活动的培养,对审美对象的具体感受作为教育的出发点。美育基于审美,同时超越了审美范畴。蔡元培在100前年就发出了大力倡导美育的呼唤。王国维、梁启超、丰子恺、朱光潜、王朝闻等美学大家纷纷参与并不断推动着中华传统美学向现代美学的转型,并对美育的宗旨、途径、特点等进行了精彩的阐述。

从细处说,美育是教育孩子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简而言之,就是让孩子知道什么美,什么是丑;从大处讲,美育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中华美育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筑基。

没有美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球化加速、文化趋同的时代背景下,美育显得格外重要。2018年,全国举办了很多活动,对新时代如何加强美术教育,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以及在国际化视野中推进美术教育等议题进行了深刻的回应。如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国际美术教育大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办“美育的知与行——全国理论家年会”等等。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美育工作的开展缺少统筹安排,民间机构鱼龙混杂,社会对待美育工作存在着以技代艺、重应试轻素养等现象。

美育工作是一项长期战略,从国家、社会、学校到家庭,都要重视。美育工作要摒弃功利化的倾向,以保护好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作为目标,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让他们受益一生的美的教育。因此,中央有关部门要联合起来,统筹安排,有节奏、有针对性地开展美育工作;有关单位要加强美育教材的建设,研发出一套适合中国美育的教育模式。学校应该结合人事制度,打造高质量的美育课程,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普及;另外,美育工作绝对不仅仅是对孩子的美育,而是一项面对全民的工作。希望中央相关部门能给予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政策支持,让更多的社会力量能积极参与其中,让美育工作在提升民族创造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扶贫 美育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