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委员:“供应链金融”是个好办法

2019年03月05日 21:44|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徐艳红)“泉州经济总量连续20年位居福建省首位,2018年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99%,民营企业占比高达95%—98%,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近年来泉州市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注重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直接的关系。”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泉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积极推广创新型金融产品,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可得性,极大地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骆沙鸣解释说,供应链金融是指政府、银行、企业供应链环节的信息实现共享,将单个企业不可控风险转为供应链企业整体可控的风险,如采购原材料、消耗中间物品、企业用工、订单合同等信息,都纳入到金融监管体系之中,信息是企业信用及银行发放贷款的依据。有了供应链的信息,当部分运转良好、征信良好的企业出现暂时性资金紧张的时候,政府就可以为银行给这些企业发放贷款时作担保。

骆沙鸣举例说,比如企业接到订单,订货方一般会支付30%的订金,而生产全部订单的剩余费用就需要企业自筹。如果企业资金一时周转不开,因各方对企业供应链的信息及企业真实生产情况有所掌握,就可以为其提供信用担保从银行争取来资金。另外,骆沙鸣说,对于一些有过桥贷需求的企业,如果贷款到期企业资金暂时到不了位时,政府也会在了解企业供应链及生产情况的前提下,让企业能够顺利“过桥”,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民营企业除有形资产外,还拥有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农产品地理标识等无形资产,骆沙鸣称,银行可创新金融产品将企业这些无形资产进行质押来盘活资金。这些创新之举,可以让企业的整个供应链信息都能利用起来,以化解融资难题。

再比如,骆沙鸣说,当企业订单减少的时候,政府会支持企业签订能源合同以降低企业成本,即由第三方对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一是减少能耗,二是提高产品的优秀率。什么是能源合同?骆沙鸣以制鞋厂为例,制鞋厂的胶需要经过烤电的工序,烤电技术的升级改造可在制鞋厂不出一分钱的情况下,交由第三方企业来做。升级改造后,如果原来电费为100万元,技改后电费降为60万元,那么节省下来40万元由第三方企业和制鞋厂分成,这样一来,制鞋厂既免费技改,又降低了能耗,还能有收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可谓是一举多得。

骆沙鸣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牵涉多方面原因,可能有人会有疑问,政府担保的资金来自哪里?泉州的做法是,由市县两级政府共同出资2亿元,成立风险防控专项资金,为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分担融资贷款或质押的风险;还可为破产重组企业提供扶持资金,破产企业中确实无力挽救的僵尸企业该破产破产,但有破产重组希望的企业则给予资金支持,通过破产重组,将企业的厂场、土地、机器、库存等要素进一步盘活。

骆沙鸣说,在优化民企营商环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他希望各地也能提供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企业发展持续“暖心”。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