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京张高铁“四电”工程全面展开 为开通奠定基础

2019年03月06日 09:1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电气化局)获悉,5日在京张高铁新保安至下花园区段成功架设一条1300多米长的接触网导线。负责京张高铁“四电”工程的中铁电气化局已于近日举行生产誓师大会,标志着京张高铁“四电”施工全面展开,为2019年底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资料图为地铁13号线列车从京张高铁清河站经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为地铁13号线列车从京张高铁清河站经过。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铁路“四电”工程是指通信、信号、电力变电工程和电气化工程。京张高铁正线共需架设接触网590.66条公里,崇礼支线135.03条公里。线路设计时速有12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350公里五种等级,接触网施工标准也各有不同。为保证高速列车运行稳定可靠,中铁电气化局在全线接触网导线架设施工中,统一采用恒张力放线车进行施工,保持导线展放的平直度,满足高速列车运行中弓网关系的相关技术数据要求,为列车提供稳定可靠牵引动力保障。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昌平、八达岭长城、怀来、下花园、宣化,终到河北张家口,正线全长174公里,共设10座车站;下花园至太子城的崇礼支线全长54公里,共设两座车站。

负责人表示,在工程建设中,中铁电气化局通过信息化管理、接触网腕臂、吊弦自动化预配、可视化智能安全帽等智能化工机具与系统的运用,将智能机械预配、BIM技术、AR辅助施工、VR安全体验、施工生产管理平台和现场视频监控等技术与施工生产结合,实现作业效率和施工工艺质量的提升。

京张高铁是国家铁路“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该工程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到崇礼滑雪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奥运、连接西部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京张高铁 四电工程 开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