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个城市改进便民服务:便民小修摊,不说“再见”

2019年03月06日 09:3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多个城市改进便民服务,引导小修摊进社区——

便民小修摊,不说“再见”

修车摊、修鞋摊、换锁摊……便民小修摊看似不起眼,却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如今,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和道路交通管理的加强,不少街头巷尾的小修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留下还是离开?在哪儿摆摊?今后怎么发展?便民小修摊成为城市管理的新课题。

生意不大,作用不小

“每天也没啥事,就是打打气,补补胎。”64岁的白建和师傅是北京人,从上世纪80年代底就摆起了修车摊。“我一直干这个,原来在马路边上干,后来马路边上不让干了,20年前就挪到这儿了。”

现在白建和的摊位固定在了团结湖中路北社区西门门口处,门房的墙壁旁立了两个大铁箱,绿色的箱皮外用红漆写了大大的“修车”二字。“现在有了共享单车,修车的人也不多了,还有一部分老年人他们不会骑共享单车,再就是轮椅和快递车,他们胎漏了走不了,也会过来。”他说。

住在白师傅修车摊所在小区的姚先生表示,即使有共享单车,有的人还是会骑自己的自行车,打个气、补个胎什么的很方便。姚先生告诉笔者,自己在这个小区里住了30多年了。他认为,小修摊虽然不起眼,但能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便利。

在清华大学西区附近,有一家20多年的配锁小店,今年29岁的小卜在7年前接手了这家店,墙上还挂着一排排未打磨过的钥匙毛坯,最前面的玻璃柜里面摆放着各种与锁匙有关的器械。“2007年我从承德到北京,开始和师傅学习修锁配钥匙,学徒三年。2011年底,原本在这个店的老师傅想退休了,师傅就把我介绍到了这儿。”如今,小卜一般会坐在玻璃柜后面低头看看手机,有顾客时,就转身从墙上取下几个钥匙坯仔细比对,不到三两分钟,钥匙就配好了。

据了解,目前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路边小修摊数量已有明显减少,部分“历史悠久”的小修摊在获得许可后从路边搬至社区内部。在多数居民看来,小修摊的存在很有必要。“居家生活会有好多突出的小状况。比如衣服拉链坏了、皮带需要打孔、孩子的篮球没气了、鞋跟垫片掉了,都不是什么大事,犯不着专门跑远处去修,但自己又弄不好、影响生活,这时候社区附近的小修摊就派上用场了。”北京朝阳区红庙地区姜女士很有感触。

规范+升级,小修摊进社区

便民小修摊减少,一个因素是合适的地方难找。

过去,小修摊多数摆在道路两侧,为了吸引客人,有时还会摆在人流量大的十字路口边上、地铁出口附近。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道路交通造成了影响。“这些摊如果随便摆,确实感觉会有一点突兀。但如果因此取缔了,大家生活也不方便。最好是政府统一管理,然后建设一些专门的摊点供摆摊的人用就更好了,既能便利居民生活,也不会影响市容面貌。”谈及小修摊,南京居民郭宇这样说。在海南工作的侯先生也表示,日常生活离不开这些小修摊,但是现在有的摊主摆摊的位置确实不讲究,如能进一步加以规范最好。

便民小修摊摆在哪儿?

北京市尝试升级小修摊,引导其进社区。殷金凤工作室是北京市首个以社区工作者命名的工作室,在老旧小区对接社区公共资源方面,工作室把拆违清退后的300平方米自行车棚,打造成社区的便捷服务综合中心,大到蔬菜生鲜、老年饭桌、家政服务,小到配钥匙、找裁缝,工作室将居民的各类需求逐一落实,并且立下规矩:“房子不要钱,服务商得让利百姓。”这里的各项便民服务价格要比外面低10%。这意味着,传统意义上“单打独斗”的小修摊深度融入社区服务体系之中。

除了北京之外,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努力改进便民服务,各种小修摊的规范程度也得到了提高。例如,上海通过划分区域分类管理,改造设置了一批临时设摊集中疏导点,将小修小补服务纳入了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杭州提升改造300余个便民服务点,通过对服务时间、内容、地点的规定,使小修摊等便民服务点走上了规范有序的轨道;郑州积极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将各种小修摊都搬入了室内,并给于较低的租金;天津市杨柳青镇政府则免费提供场地,首批26个便民修车修鞋铺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经营者的场地成本大大减少,市民们也得到很大便利。

城市生活的润滑剂

家电维修、自行车维修、缝纫裁剪、修鞋修拉链……很多看似不起眼的生活细节,一旦卡了“壳”,离不开相应服务者的跟进。

采访中发现,不让小修摊消失,而是深度融入社区生活,已经成为各方对于小修摊的期待与共识。不过,即使社区里允许设点,小修摊也面临收入低、成本高的问题。在北京某社区门口摆摊修鞋的刘大爷坦言,小修摊做的是小之又小的生意,钉一个鞋跟加上材料总共5元,修拉链1元。过去在热闹的路口设摊就是为了增加维修量,才能运营下去。进了社区,维修量肯定少了。他现在是每周到三四个不同的社区门口摆摊,感觉越来越不好做。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显洋认为,对于小修摊,在规划发展上,不应该卡得紧,而是要创造条件鼓励、引导其规范发展。便民但利润不高的小修摊是城市生活的润滑剂。如果担心小修摊各自散乱经营,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可以将多种小修摊引入到某些人流集中的区域,并在租赁价格上予以优惠。未来还应进一步加速便民网点和便民服务综合体等建设工作,推进便民服务精细化发展,科学引导和扶持维修等业态。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忠指出,小修摊和居民生活关系很密切,谈其发展应将其放在社区这个范畴之内来考虑。张文忠指出,小修摊服务的对象人群及业务形式并不算多,应该按照其自身发展规律、市场需求以及城市需要来打造一种良性互动,发展其便民服务。“这种发展要分为两类来看:一类是对于传统的工艺、工匠,应将其传承保留下来,甚至可以在特定的文化街区划分位置,以便继承某些纯手工的技艺性历史传统;另一类则是对于成立的店铺达不到一定规模或级别的,可以归为‘非正规就业’‘灵活就业’。对于前者应适当采取措施鼓励发展,对于后者应减少限制让其自然发展,这对于方便居民生活、促进就业都有着重要意义。”

王俊岭 张洁凡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多个城市改进便民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