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郑州市政协委员时文忠建议申请“国际星空自然保护区”

2019年03月06日 10:42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郑州市政协委员时文忠建议申请“国际星空自然保护区”

“这里,将仰望星空变为现实”

人民政协网郑州3月6日电(记者 靳燕)“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许多小眼睛……”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里,蕴含着对仰望星空最原始的向往。在近日召开的郑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时文忠委员就特别关注这一话题,提出申请“国际星空自然保护区”,打造星空文化。

时文忠认为,登封市的告成镇古观星台区域就初步具备申办条件。他解释道,该区域原为古阳城,向有天中地心之说,是历史上最著名的观星之处。告成镇是一个远离城市、丘陵山地为主、农村人口居多的约460平方公里区域,生态环境相对保护较好,空气优良指数高,非常适合星空观测和以星空为主题的旅游开发,“特别是有着几千年观星文化的古观星台,是世界上唯一的、现在仍可使用的观星遗存。”

在时文忠看来,若“古观星台区域”所属天空申报“国际星空自然保护区”,可以让“美丽星空”成为城市的新名片,让“天上星,亮晶晶”重新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背书,并叫响登封旅游品牌。同时,观星文化的发展成熟过程,必然带动观星旅游市场的兴起与发展,布局“观星文化衍生品产业”。

基于此,时文忠建议,应由郑州市政府牵头,市相关委局及登封市政府作为成员单位的“古观星台区域所属天空申报国际星空自然保护区领导小组”。尽快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申请;制定“古观星台区域”(约460平方公里)的空间专项规划,“观星场所”专项建设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塑造“星空产业”,制定“星空产业规划”,把星空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范围;开展系统的 “观星文物”普查、保护和开发推介活动;举办“郑州国际星空摄影展”,办成城市星空文化推介平台;编制“中小学生星空读本”和“市民星空读本”及“郑州观星手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时文 文忠 郑州市 市政协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