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镇委员建议:让三千万货车司机找到组织提高待遇

2019年03月06日 14:19|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奚冬琪)成千上万的快递,城市里每天消耗的蔬菜、水果以及各种物资,在到达各个终端之前,依靠的是强大的货运物流网络。而带动这一网络运转的,就是货车司机。

近年来,随着我国物流业的飞速发展,约有3000万货车司机,承载着全社会79%的货运量和33%的货物周转量,平均每天在途货运量8400万余吨,平均每吨货物运输180公里,服务4.3亿个家庭。2017年完成总产值约3万亿元,占全社会GDP的5%。

“但就是这样一个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作出重要贡献,已成为一支规模庞大的新型劳动大军的群体,目前却难有获得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原主任李守镇对货车司机非常关注,说起这个职业的辛苦,他能数出一连串听起来颇令人“心疼”的数字:大多数货车司机月均行驶1万公里、日均驾车超过8小时,9.2%的货车司机日均驾车在12小时以上,45.1%的货车司机最长持续开车时间超过12小时。“连续驾车4小时以上”的疲劳驾驶状态,79%的货车司机患有颈椎病、腰椎病、胃病、肩周炎等慢性病。李守镇调研得知,货车司机月均收入为7474元,其中3000-6000元的占48.6%。64.8%的货车司机对收入不满意,83.7%的人是举债买车,还贷压力大。

“货车司机大都学历不高,既不清楚未来的职业发展,也对现在的工作没有归属感。”在李守镇看来,当前,我国正处在推动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提升货车司机群体的获得感,不仅有助于他们提高生活水平,同时也有利于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李守镇建议,首先要加强货车司机的工会入会工作,让他们找到“组织”。同时,面对产业的转型升级,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推进货车司机职业教育,有序调节从业人员结构,逐步解决货运市场无序竞争问题;建立货车司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体系和激励机制,全面提高其素质水平,帮助其适应行业转型升级。

李守镇还呼吁,要改善货车司机的从业环境,关注他们的健康安全。比如,有序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对货车司机的覆盖面,研究货车司机参加工伤保险制度,让货车司机也能享受到社会兜底政策的红利。以补贴、减免等方式鼓励货车司机定期进行体检,并积极宣传有关慢性病的防治知识。“提升货车司机的行业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让这个群体也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收获获得感。”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