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推动混改要建立规范的、法治化的环境

2019年03月06日 17:3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本次记者会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大会秘书处新闻组组长丛兵主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界)刘世锦、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全国政协常委叶青、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周鸿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科技界)周群飞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三沙卫视记者:

请问南存辉委员,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您一直在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而且在两会上也提交了相关的提案。随着国企混改向纵深推进,如何在混改中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让混改真正成为民营企业的机会?谢谢。

南存辉: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它的影响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是极为巨大的。从国情出发,我们国家国有资产、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作用非常巨大。比如我们国家一些战略性的项目投资,长期的投资,特别是央企就发挥了特别巨大的作用。比如高铁这样的项目,刚开始时,让民企去投,我们投不起,也不敢投,三四十年才能得到回报,大家没有底。央企投了,国企投了,现在好了,在浙江、上海、长三角有两条高铁PPP项目,就是民营企业牵头,用PPP的模式做,央企让出了股权。

对于混改,有人对这方面有误解。《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到,一个多亿的市场主体里,有九千多万是民营企业,数量巨大,但是块头比较小。民营企业好处在哪里?机制灵活。很多民企有担心,觉得自己块头很小,和央企、国企一混合,那我的声音怎么发出来?如何保护小股东的利益?其实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如何赋予它现代企业制度,用科学管理的方法,比如建立起董事会决策、总经理负责、监事会监督的制度,这样各负其责。

国企、央企有报告制度,一个项目的投资,市场这边火烧眉毛了,非常着急,那边还要打报告请示。如果能把民企机制灵活的作用和国企央企“压舱石”的作用结合起来,我相信会为下一步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非常大的推动。在这方面请媒体呼吁。

十八大以来,明确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媒体呼吁,政府要认真考虑这件事情。只有建立起规范的、法治化的环境,用公司法的制度要求来落地,以后管国企、央企的思路也能变革创新,从什么都管,能不能变成由市场机制决定,这样更能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而带动民间资本,推动民间力量积极进入。

我们有一句话,进化无尽止,创新无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去年有一句话比较流行:颠覆创新,凡墙皆是门。假如因循守旧,凡门皆是墙。对于国企和民企混改这一块,我认为是非常重大而且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今天这个平台和窗口也传递出去一种声音,让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造福于民,造福于社会。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