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委员: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2019年03月06日 19:35|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张春莉)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强调,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认为,长效机制应从金融、税费、土地市场等具体方面着手建立。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举足轻重的一个产业,不仅牵涉千家万户的居住问题,也与建材、建筑等多个产业息息相关。”莫天全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对房地产最重要的定位和长效机制的建立导向。

莫天全建议,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应从多方面考量,例如因城施策,每个城市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通过房地产税等税费的调节,制定金融方面的相关政策,如首付和第三套房付款比例、房贷利息等,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统筹推进集体土地和农村土地入市,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长效机制需要通过一些短效机制,如临时的调控政策等来实现。”莫天全认为,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完全由市场调控,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国家应随时出手,保障市场稳定,确保房地产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