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委员认认真真当“月委员”

2019年03月06日 19:5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唐江澎委员2018履职经历

唐江澎委员2018履职经历

这份满满当当的日程表,记录了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2018年的履职经历。回顾这一年的履职成果,唐江澎笑言:“过去有人说,政协委员是‘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委员一年履一次职,我这一年是认认真真当了回‘月委员’。”

4

5

唐江澎是名执教39年的老基层教育工作者,担任校长也有10多年,长期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在十三届全国政协108位教育界委员中,来自基础教育界的有6人,这6人中除了西藏的一名委员外,他是唯一一个来自“京外”的,因此格外珍惜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机会,不仅认真参与,而且大胆发表真知灼见。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他手拿教材,严肃指出校外培训机构的教材管理这个盲区,众多校外培训机构使用的面广量大的教学用书,基本处于无政策边界、无审查规范、无教育监管的状态,呼吁有关部门及早补位、加强管理。

6

7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唐江澎提交了《加强实验操作考核,促进育人模式转型》的提案,建议教育部进一步明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要求,在全国普遍推行实验操作技能现场考核,重点考察学生对常用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能力、数据的读取与记录能力、实验操作技能、实验现象的分析能力等。

基础教育一线的热点问题很多,提交这样一份稍显“冷门”的提案,体现了唐江澎务实的参政理念。唐江澎认为,参政议政要提一些可以真正推动政策制度变化的建议。

“中国教育问题从根本来说是考试问题,应试教育的问题在于‘试’而不在于‘应’。只从‘应’下手治标不治本。”唐江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要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总书记说教育评价方面的问题是‘顽瘴痼疾’,意味着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的,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在实践中通过具体环节的改革来推动改变。”

唐江澎说,实验操作是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典型学习方式,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形成学科核心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各学科的课程标准对实验有着具体规定,比如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高一学年中完成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共36项实验。但我省高中近年来对实验的考查主要通过笔试进行,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有些学校在高中阶段甚至不开实验课,学生只能在黑板上、PPT中看实验、书本上记实验、试卷上答实验,实验操作技能成为学生发展的最薄弱环节。“提案的目的就在于通过考试指挥棒,引导学校加强实验技能,培养孩子动手实践和创新创造能力。”

目前,这一提案已经得到教育部的明确答复,将在全国将实验操作普遍纳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唐江澎得到的消息是,今年江苏2019级高一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要考实验操作,2020年在全国逐步推开。

8

答复

答复

唐江澎关注学生,也关注一线教师利益。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曾提出为班主任设立国家荣誉,在绩效评价中进一步向班主任倾斜,吸引更多的优秀老师终身从事班主任工作。去年11月,财政部驻江苏专员办就财政支持教育、财政预算与分配等问题征求意见时,唐江澎建议改革基础教育绩效年终一次性发放的模式,将绩效在考核节点即时发放,让教师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过去讲要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什么时候分蛋糕也很重要。老师值了一个月的晚班下来,能及时领到奖金,获得感更强,也更能发挥绩效的激励作用。”唐江澎说。

微信图片_20190306195836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唐江澎已经开展调查,准备了两份提案建议上会。对于江苏正在大力进行的教育改革,唐江澎高度关注,认为这是江苏站在人民立场作出的决定。作为一名高中校长,他认为扩大高中招生比例的同时,还要提升高中的品质,尤其是在教师岗位设计、教师编制增加等方面,还需要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立足长远,及时建立配套机制。

唐江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十一、十二届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副主席,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副局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