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勤委员为何要旧话重提?

2019年03月06日 20:18| 作者:李敏杰 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2、3、1……”

临近“开学”,翻开全国政协常委张勤的“作业本”,我们看到这样一组数字。

这几个数字隐藏着什么秘密?想知道答案不?

就是它了,数字的秘密:撰写2份提案、参加2次专题考察调研、出席3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1次列席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用张勤自已的话说:“迄今为止,我参加了本届政协全会的所有大会分组会议,以及所有的政协常委会议,没有一次缺席。”

微信图片_20190306201752

这位从未“旷课”的政协常委,在自已的“小本本”上写满了“科技”这一履职关键词。在参加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带队的“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上海专题调研时,上海交大一个模拟海洋潮汐、风浪的国家实验室让他“为之振奋”。

“这座实验室可以大尺度模拟潮汐、海浪以及海浪对堤岸或物体的冲击和摇动等,可以开展各种相关的基础研究。”张勤说,要产生真正有用的科研成果,并能把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生产力,基础研究是根本。

微信图片_20190306201809

“科技,听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很多科技就在老百姓身边,能帮助解决很多民生问题,智慧医疗就是证明!” 张勤表示。

2018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团赴湖北就“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开展调研。作为副团长的张勤随团走访了武汉、恩施等城市的大医院、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他发现基层医生工作环境艰苦、待遇较低,医学生3年规范化培训期结束后,国家取消补贴,升格为在册全科医生后收入不升反降,导致基层医生的吸引力大大减弱。

微信图片_20190306201833

针对基层医院全科医生短缺的现状,张勤在调研报告中建议: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把一线城市优秀医生的专业知识,转化成医疗人工智能的产品放在云上,来解决全科医生从业意愿不够、培训时间太长、分级诊疗体制改革政策不能在基层落地等问题。

张勤心里不只装着科技,还装着老百姓,在从事科研工作同时,他一直关注老百姓办事难问题。   

2016年,国办转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张勤认为,个别地方在“信息跑路”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网上公布的民众需要提交材料的办理事项上,经常会出现“以及其它有关材料”等兜底条款。这就使办事群众无法提前获得完整信息,导致办事跑腿多、成本高等问题。“所以我的一个提案是《关于禁止各级政府在为民办事的各项规定中设立兜底条款的建议》,建议所有规定条款必须在网上明示,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新。”张勤说。

微信图片_20190306201848

张勤的“作业”到这里就写完了?

咱们接着往下聊!

2018年,张勤3次应邀参加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且均有发言,1次应邀列席全国政协召开的“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时代下,知识产权保护面临哪些新的问题及挑战呢?聊起这一话题,曾担任过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的张勤提出了一个新“课题”:“人工智能创作出来的产品是否属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权利人是创作人工智能机器的人,还是购买人工智能机器的人,或者是人工智能机器本身?这类权利人争议都是值得探讨的。”张勤认为,在人工智能和通信领域,核心技术就是算法。但我国目前在保护算法上持高度谨慎态度。

张勤建议扩大专利保护客体,使我国具有优势的人工智能和通信领域所创造的算法得到更多的保护,为科研创新保驾护航。

“可以说没有原始创新性基础研究,就没有真正的中国科技飞跃发展。”提及今年即将召开的政协全会,张勤表示,“我会旧话重提,继续关注‘顶层科技体制改革’和‘基础科学的原创性研究’议题,因为这两个问题事关重大,我希望能得到真正解决。”

张勤,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