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粤港澳大湾区火了,他也跟着火了……

2019年03月06日 20:23|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306202326

2018年,对全国政协委员、香港SML集团主席孙少文来说是既忙碌又充实:从去年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到就全国政协2019年协商议题提出建议,从赴内地考察到在港积极发声宣讲两会精神。这一年,全国政协的很多活动里都有孙少文的身影。

“回头看看自己这一年的履职轨迹,虽然比较繁忙,但让我欣慰的是,我提交的两件提案都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这对我是激励和鞭策。”电话中,孙少文的声音里充满欣喜,“我就是想实实在在为国家做点事。”

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已经6年的孙少文一直关注着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最直接、最现实的载体。”作为亲历者,孙少文见证了“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亲眼目睹了这一创举为香港所延续的稳定和繁荣。他说,在香港回归的20多年里,其政治、经济都很平稳。但地域狭小、产业发展失衡、经济容量有限等问题约束了它引领创新的能力。在今天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界,创新不足,必然导致竞争力下降。大湾区建设解决了香港的发展瓶颈,为其发挥经济优势提供了广阔空间。

正因为如此,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孙少文提交了一件《关于促进三通、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政策相通、人才流通、文化融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基础性要素。促进三通,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有利于强化三地间区域合作,提升粤港澳整体竞争力。”孙少文说。

据了解,孙少文的这件提案,日前已由承办单位国家发改委作出答复。

重视参与大湾区建设,能够推动香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然而,孙少文同时也看到,香港在推动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上略显不足。在他看来,传统文化是民族智慧的源泉,也是民族兴旺的根基,需要大力弘扬。“尤其是在香港,向更多的年轻一代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可以让他们从中了解历史、了解国家,从而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感。”

于是,他积极参与推动传统文化传播和弘扬,10多年来不曾间断。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向政协全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故宫学研究和译本出版,发挥文化在 “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的提案,建议加强故宫学的研究和学术交流,并做好研究成果的译本和数字化作品的出版,提升传播效果。

“故宫是象征中华文化的一个标志性‘存在’,故宫丰富的藏品是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直接、有力的方式。”孙少文说,以这些藏品为研究对象之一的故宫学,不仅从历史探求本源,认识和理解故宫的意义,更能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去年9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孙少文的提案回复中也明确表示,将借助国际主流平台,利用精品文物、文创产品及现代科技展示手段等,宣传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然,孙少文也注意到,作为中西文化交汇的窗口,香港高校教育中,有关传统文化的内容尚有欠缺。为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他在香港浸会大学设立“孙少文基金会中华文化奖学金”的基础上,去年更在香港教育大学加设“孙少文基金会奖学金”,鼓励学生学习中文、中国历史。“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香港的青少年能否成长为具有强烈国家民族观念、熟悉中华民族伟大历史以及发展现状,自觉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新人,关系到‘一国两制’事业是否后继有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做点事情,在香港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更能借助香港的桥梁作用,将中华传统文化推广出去。”

踏入2019年,孙少文表示将继续以中华文化、教育工作为重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我们将在香港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向本地青少年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