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委员:双向发力创新两岸社会融合新路径

2019年03月06日 22:05|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王惠兵)今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表示。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只是开始,后续如何双向发力创新两岸社会融合路径才是重头戏。骆沙鸣认为,要加强台湾同胞的普法宣传,让台湾同胞明白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的基础是依宪依法和“九二共识”,并设立厦门港高雄港的“双港论坛”以及泉州的戴云山和台湾的阿里山“两山论坛”等,营造更多融合社区和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循环产业园区。

骆沙鸣认为,加强两岸生产性或生活性高端服务业的合作,通过引进台湾的会计师、律师、医师、教师等中介组织机构,引导台湾青年到大陆参与乡村振兴的文创设计和社会实践,构筑两岸共同家园。其中,柔性引进台湾高校师资教育资源,整合各高校台湾教师智慧力量,成立专门的独立的新型智库,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和两岸共同价值观。

在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台胞的身份管理和版权保护等方面的线上智能应用方面,骆沙鸣认为,要适时对31条及各地出台的惠台政策进行汇总宣介和“回头看”督导,采取市场化的运作和采购服务方式,让台湾的业界人士参与到台湾青年创业园“保姆式”的辅导工作中,参予到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产业化基地有机融合、无缝对接,构建前孵化后产业的发展模式。

骆沙鸣建议,进一步加强两岸民间智库的共建共享共鸣,深入挖掘一些两岸家族文化的时代价值,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一代、基层一线的同胞认知认同家族文化,并延伸到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上,在保护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精神的基础上,釜底抽薪地共同纠正台湾篡改的历史教科书和台湾青年错位的历史记忆,培育祖国意识,协商“两制”方案,推动两岸促统的同心、同向、同行。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