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金融部门是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

2019年03月07日 12:5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成都广播电视台神鸟资讯记者提问。新华网 陈杰 摄

图为成都广播电视台神鸟资讯记者提问。新华网 陈杰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成都广播电视台神鸟资讯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扶贫金融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想问一下刘主任,今年在金融扶贫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为了更好地推进金融扶贫,您和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将会加强哪些沟通?

刘永富:

金融扶贫在这次脱贫攻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是生力军。中国以前的扶贫投入,在党的十八大以前,扶贫资金是很少的,而且主要是财政资金投入,金融资金很少。

现在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很好,我们有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还有扶贫金融债,每年都会有过万亿金融资金投向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一些项目。我们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搞产业缺启动资金的,给扶贫小额信贷支持,5万元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金融机构按基准利率放贷,县建风险基金,扶贫资金全额贴息。我们做了多少呢?2014年制定政策,2015年放贷1100亿,2016年放贷1700亿,2017年放贷1500亿,2018年近1000亿,加上今年已经累计放贷5500亿,现在已经按期还贷2600多亿。我们的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机构发放了1000多亿中长期贷款。金融部门是生力军,是立了大功的。

当然,在这里面,我们也要注意一些问题,就是防止有些地方打着扶贫的旗号变相举债。还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像扶贫小额信贷,去年最多的时候,逾期有30多个亿,我们很快采取措施,加强监测,逾期率从百分之一点几降到现在的0.4%,应该说资产质量很好。脱贫攻坚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因为“三大攻坚战”都是互相促进的。当然,我们也希望金融部门继续坚持这个好的做法,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要向易地扶贫搬迁倾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谢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