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穿蓝色蒙古袍的委员在广场“授课” ——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致力于健康科普教育

2019年03月07日 16:03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委员沐浴着早春的阳光从四面八方走来。一袭蓝色蒙古袍气宇轩昂的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健步走来,依旧是明朗的笑容,依旧是磁性的声音,他爽朗地笑着,热切而又认真地对媒体记者诉说着对全民健康的关注、思考和实践。10多年来,敖虎山以他的执著和对人民健康事业的热爱,多次以健康教育为主,组织医疗队奔赴内蒙、新疆、云南等省份边远山区义诊,同时义务讲解健康科普知识近千堂课。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晦涩难懂的医学健康知识,教授人们如何重视健康教育。

敖虎山的健康教育课堂没有任何门槛,完全是义务教授,无论面对的是几个、几十个、几百个人,他都讲述得极其认真且生动活泼。这不,眼下他又不失时机地对围过来的媒体记者普及起健康教育,“你们媒体记者首先应形成健康教育意识,才能更好地传播出去。” 敖虎山告诉记者,我国慢性病已呈“井喷式”爆发性增长,心脑血管疾病、脑卒中、糖尿病等慢性病,已严重影响了我国居民的健康状况。据统计,冠心病治疗费用每年以14%速度增长,癌症每10年增长约30%;每100个中国成年人就有20个患有高血压,约1.14亿人患有糖尿病。

“看着那么多年轻的生命为病痛所困扰,我必须做点什么。”敖虎山望向远方.广场不远处,“伟大变革”几个大字在红旗的辉映下显得庄严而又肃穆。是的,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敖虎山有着精湛的医术、高超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但是他认为,当一名临床医生,只能一个一个地救人,讲好一堂健康教育课,可以惠及成百上千人。“有的患者得了高血压,因担心药物对身体有损害而不服用降压药,有的患者明知道自己须服用降压药有效却不好好吃药,从而引发各种并发症。这些都源于老百姓对健康教育了解不多、重视度不够造成的。”他告诉记者,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和健康教育的普及,可以减少80%的冠心病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这已成为各国预防慢性病的共识。因此,我们国家应该加大健康教育的普及力度,大力推进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意识,这也是我国预防慢性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为此,他建议应从医学院校健康教育课的设置、专业人才的培养、讲课水平的提升等方面给予重视,采取考核办法激发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把健康教育纳入政府日常预算及医保的支付范畴之内,将健康教育活动纳入各个单位工会工作计划之中。

“具体建议我会写在提案中,希望通过全面的多角度的健康教育,提供公众的生命健康意识,让更多的科学健康管理方法得以普及和推广。”敖虎山与记者挥手作别,迈开矫健的步伐走入大会堂,蓝色的蒙古袍被风吹起,他的脚步似乎总是那么忙碌而又坚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教育课堂 敖虎山 慢性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