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乘务长王艳书:24年飞行千万公里的“女超人”

2019年03月07日 16: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3月7日电(记者刘硕、胥舒骜)按照班次计划,南航吉林分公司乘务长王艳书又要在飞行中度过一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从19岁第一次作为乘务员飞上蓝天,到如今安全飞行近24年、累计航程超过千万公里,王艳书在同事和亲朋眼中早已成为工作生活中“女超人”。

虽然已经从业24年、连续全勤飞行14年,但王艳书仍时刻保持着严格的工作节奏。每次飞行前一天,王艳书都要将自己的制服熨烫如新,保证自己以最标准的职业形象迎接旅客;在起飞前,她会带领乘务组不厌其烦地学习最新业务通告,检查应急设备……

“这些工作早就印在我的脑海里,但我也必须多次确认,因为旅客的安全容不得马虎。”王艳书说,“空乘是一个要用‘匠心’来对待的工作,乘务长更要做好表率。”

在飞行的过程中,王艳书也一刻都不肯闲:看见老人、儿童、病人上飞机,她时不时就要去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遇见睡觉的旅客,她会在座位上贴上便条,告知旅客详细的目的地信息。“让旅客快乐地走下飞机”是王艳书多年来养成的服务习惯。

“与王乘务长搭班时工作最累,但是学到的东西最多。”南航吉林分公司乘务员吕玢玥说。

对于“女超人”王艳书来说,出色地完成工作还远远不够。王艳书的丈夫是一名民航机长,夫妻二人的工作节奏和强度不相上下。作为妻子和两个孩子的母亲,王艳书在各种家务中同样“所向披靡”:无论航班起飞有多早,她都会提前两小时起床,为家人准备早餐;只要有时间,就会陪两个孩子一起“闯荡”书海,背诵古诗、单词;飞行任务间歇,她尽量多抽时间陪家中的老人,给他们做一桌最爱吃的菜肴。

在王艳书的微信朋友圈中,这些生活点滴都被记录下来。

“乘务长身上充满了正能量,她的一天似乎有48小时,不仅能完成好工作,还同时照顾好家庭与生活。”南航吉林分公司乘务员孔棋说,“她是我们眼中的‘人生赢家’。”

在大多数人眼中,空乘人员举止优雅、姿容端庄。但飞行之外,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不少人选择了退出。王艳书其实完全可以选择成为一名全职太太,但这样的提议总是被她否定。

“我爱我的家庭,我也热爱这片蓝天。同时承担起工作和生活的两种责任,是我作为一名女性的自豪,‘女超人’的称呼可能也是大家对我的赞许吧。”王艳书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24年飞行千万公里的“女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