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要闻 要闻

张桂平委员:用西部扶贫保险基金造福百姓

2019年03月07日 18:28 | 作者:张桂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

据统计,2018年我国东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147万人,中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597万人,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916万人,贫困县共585个。其中,贫困县主要分布在云南、西藏、贵州、四川、新疆等西部地区。

加快西部扶贫步伐,刻不容缓!

目前,西部扶贫仍存在几个资金方面的问题:

一是扶贫开发财政投入力度不足。西部地区对于财政的依赖性较强,资金分配和扶助对象不够精准,在扶贫项目多、扶贫资金需求大的地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往往采取平均分配的方式。财政扶贫资金主要关注救济扶贫领域,开发扶贫领域关注较少,扶贫精准性不够强。个别地方在扶贫过程中,花费在调研、考察、会议上的人力、物力较多,而在扶贫终端投入不够。

张桂平

二是西部贫困地区资源整合能力不足。近年来,国家对西部贫困地区出台了很多政策,引导西部贫困地区利用本地区资源进行产业开发,但由于资金实力不足、交通不发达、运输成本高等问题,这些地区的产业产品大多层次较低,整合度不高,导致可开发项目受到了局限。

三是区域保险业发展不平衡。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保险公司在发展中推出适合沿海地区的保险产品,而西部地区也效仿沿海发达地区,缺少适合西部贫困地区的险种方案,导致低水平重复开发,浪费了大量保险资源,成为制约西部贫困地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四是贫困地区保险覆盖面窄,风险抵御能力弱。西部贫困地区社保覆盖不充分,主要依靠新农合,报销比例较低,很少有社会商业保险关注到这些区域,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市场风险返贫的情况时有发生。

针对西部贫困地区扶贫所面临的资金和后续保障问题,建议设立西部扶贫保险基金,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重点投向西部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特色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并带动其他社会资金流入,提高西部贫困地区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西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脱贫。

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在国家层面出台西部贫困地区扶贫保险基金的顶层设计方案和指导意见。要明确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批准组建专门的保险基金理事会或法人公司,行使重大事项协调和受托经营管理等职责。相关省、市、县要成立保险基金工作协调机制,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组织好资金投放项目的实施,配合出台相应考核激励和监督办法等。

二是研究推行“投保联动”模式,建立健全“扶贫保险+风险基金”机制和多方共同参与的定期沟通、业务交流、联合投资等机制。在直接投资于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同时,配套跟进扶贫产业保险、大病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打造从风险保障、信用增信到直接投资的保险基金扶贫全链条,增强脱贫产业发展抗风险能力和贫困群体风险抵御能力。

三是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扶贫保险基金的筹建和管理。通过税收优惠、政府表彰、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途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进来,搭建“政府+企业+保险+农户”多方合作平台,更广范围地整合扶贫资源,增强保险基金的资金实力,实现扶贫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四是创新发展精准扶贫保险产品和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建立健全乡、村两级保险服务体系。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有条件的地方可给予一定保费补贴。改进和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贫困户融资提供增信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建立健全针对贫困农户的保险保障体系,全面推进贫困地区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险业务,缓解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灾返贫问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扶贫 保险 西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