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萍代表:打造海洋保护的“科研+司法”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17:17|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涉及海洋和水环境污染类的公益诉讼案件越来越多。从事海岸带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发现,目前我国科研与司法的互通度还远远不够。“我国有很多从事公益性科研工作的事业性单位,技术力量有很多,但是比较分散。部分科研人员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过一些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问题,但因为不熟悉司法反映渠道,大多数线索只能随着调研成果以项目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反映出来。报告或论文可能要等五年以后项目结束了才能体现出来,但为时已晚。有些问题是正在发生的,需要马上处理。”

印萍认为,如果国家能够设立科研机构和司法机关的公益诉讼互动平台,就能迅速办理这些刚刚发生的案件,会更及时有效地保护我国海洋环境。为此,今年大会上,她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建立海洋环保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平台的建议》。

印萍建议,建立司法机关和环境资源调查研究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为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所属的调查机构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环境污染问题、环境违法事实的线索建立畅通的渠道,为司法机关开展相关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利用好现有环境资源领域技术平台,加强各级检察院和法院与环境资源公益性研究机构的合作协作,在现有的专业科技平台上加挂“环境公益诉讼科学实验室”“环境公益诉讼技术平台”等;建立环境公益诉讼专家库,组织专家参加环境司法活动,提供技术咨询,缓解司法队伍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同时,邀请专家开展环境保护方面的培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司法履职能力,高效、高质量地实施司法审判工作。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