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提案背后的故事:“重要的事不止说三遍”

2019年03月07日 17:47|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菡娟)3月4日晚上,全国政协委员叶友达在驻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用户体验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提案,随着这个经过多次调研、数次修改、召开两次座谈会讨论,凝结着“新”老委员心血提案的提交,叶友达也暂时松了一口气。

说起这个提案,还应该从3年前说起。

2016年,十二届全国政协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和叶友达就开始关注“用户体验”。

叶友达曾向记者解释过这个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词语:“说白了,就是我们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就要考虑用户‘能不能用’、‘好不好用’的问题。”

“设计创新与科技创新互为表里,需要协同发展。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是加速转化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效工具。”刘建说。

为此,刘建和叶友达一起针对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进行大量的深入调研,希望能推动“用户体验”在我国的发展。

2018年,恰逢换届,刘建不再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便由连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叶友达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鼓励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提案》。

让叶友达没想到的是,提案提交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我看到《人民政协报》关于叶委员提案的报道后,当天就把报道转到了朋友圈,很多人都留言,纷纷点赞,可以说整个业内都为之振奋。我还专门把这些留言都整理了出来。”中国用户体验联盟秘书长杨智宝告诉记者。

科技部也对叶友达的提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叶友达的建议对于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具有借鉴意义。科技部及相关部门将在国家科技计划中继续加强对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的支持。

这增强了刘建、叶友达的信心,但同时也让他们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用户体验’绝非只是聚焦一个产品、一个行业,这需要更多人来参与。用户不仅仅是产品的‘消费者’,更是产品的‘创造者’,用户参与创新,这就是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之一。”刘建说。

“我们当时就决定,2019年的提案继续深化,要推动用户体验创新,尽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评价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叶友达说。

这一次,刘建、叶友达不再是“双人作战”,而是把更多的“新”老委员都拉进了“关注用户体验”委员群。

刘建首先邀请“入群”的是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朱星。

“很重要的事情,值得我们关注,全社会都应重视用户体验创造的价值。”朱星说。

在刘建、朱星的张罗下,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齐让、朱星、杨玉芳、种明,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抒祥,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曲伟、张德兴,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周玉梅先后“入群”。

尽管齐让、朱星等不再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但对于“政协”却有着特殊的情怀,“很乐意贡献智慧。”齐让说。

2019年1月27日,猪年春节前,“关注用户体验”委员群全体成员同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中国用户体验联盟等单位举行的用户体验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王抒祥现身说法,讲述了重视用户体验后给国家电网带来的种种好处。

“2018年初公司党组文件中就提出‘要改革管理体制,重视客户体验’,通过我们一年的努力,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如今的营商环境位居全球前列。”王抒祥说。

委员们的肯定给了叶友达信心。之后的整个春节,叶友达都没闲着,开始起草提案的初稿。

2月14日,大年初十,在中科院心理所2楼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刘建、齐让、朱星、叶友达、杨玉芳、种明等原班人马又齐聚一堂,为完善提案继续集思广益。

“应从国家层面将用户体验评价体系纳入产品高质量发展计划,优先选择通信电子、人工智能、旅游服务等行业,开展用户体验创新推进工作。”齐让建议。

作为中科院心理所原所长,杨玉芳建议“加强工程心理学、人因学等基础研究,重视基础数据的积累,为将来产品设计和标准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老委员的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叶友达的提案。“提案虽然由我来提,但却代表了十多位委员的心血和共同智慧。”

提案提交后,叶友达表示在今年还将继续调研,持续关注用户体验。

“好事说三遍。”朱星说。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