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英委员:应大力培育高校大学生绿色素养

2019年03月07日 18:58| 作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高校是传播、生产知识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大学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提出,高校在人才绿色素养培育方面起着基础与引领作用。

“当前,高校大学生环保忧患意识强烈,但欠缺环保法律、环保认证等知识。”在张金英看来,建立一套完善的绿色教育课程体系是提升大学生绿色素养的前提。她建议加快制定实施高校大学生绿色素养发展纲要,面向各类大学生开设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与管理、绿色产品设计与制造的选修课、必修课,加强环境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绿色产品和绿色企业认证等方面知识普及。同时,设计绿色素养宣传产品,塑造关注环境、低碳节约、健康阳光的校园文化氛围。

张金英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绿色技能欠缺成为制约绿色素养提升的短板。她建议,要鼓励高校在环境、生态、气候、绿色、可持续性等方面的研讨以及跨专业、跨区域的联合研究,及在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产学研结合,注重低碳产品设计与应用转化。训练大学生解决身边“非绿”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大学校园垃圾分类回收、闲置物品共享的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探索绿色校园、绿色教育的实施思路与创意行动。

教育离不开师资。张金英认为,应培训教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绿色素养行为和处理污染、高效使用资源、保护环境的实际技能,支持、倡导高校教师的绿色行为,鼓励高校教师发起绿色行动和课题研究,塑造高校的绿色影响力。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