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交出合格的“委员作业”

2019年03月07日 20:25|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主席对各位政协委员殷切叮嘱,希望大家做好“委员作业”,在今年大会报到时不仅带来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站在新方位,肩负新使命,有了新样子,也有了更快更忙的新节奏。一个履职年度倏忽而过,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正在举行,此时正是委员递交作业之时。

春节前,《人民政协报》推出新媒体产品《亲爱的委员们,收作业啦!》点击量瞬间突破“10万+”,很多政协委员留言致电询问“交作业”的相关问题,充分说明了政协委员对交好这份作业的重视。

时代是出卷人,委员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委员们重视这份作业,是因为这是一份交给党和国家的作业,一份交给人民审阅点评的作业,一份回答新时代若干崭新课题的作业。

新时代正值转型关键期,每一个问题都极富挑战。人民是公正的阅卷员,唯有常怀“赶考”心态,方能交上合格作业。

答好这份答卷,必须练好自身本领攒足底气。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基于自身优势、发挥政协所长,探索创新方法才是求解之道。

答好这份答卷,必须广泛深入基层接通地气。必须接通散落在祖国大地,分布在厂矿农村、街头巷尾的社情民意,了解老百姓安危冷暖、所呼所盼的实际需求,理清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新成就、新问题、新经验。做到这些,窝在办公室里是绝对不行的,必须扎扎实实、认认真真调研,诚诚恳恳、恭恭敬敬“取经”。问题在民间,智慧也在民间。

答好这份答卷,必须坚持“双向发力”凝心聚力。必须充分发挥根植界别的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唤起群众共同解题支招,才能给出正确答案。

攒足底气、接通地气、聚好人气,才能交出一份合格的“委员作业”。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