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建议:打通泔水变废为宝“最后一公里”

2019年03月07日 23:34|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金平)“泔水问题虽小,但要收集处置、变废为宝,真正解决难度很大,需要国家层面出台或修改完善现有相关规定,规范泔水运行。”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何春、代俊峰等提出提案,发出呼吁。

2月27日,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前,市民丁世存就泔水收集处置问题向何春反映,希望引起委员们的关注。在赴京的飞机上,何春、代俊峰等委员就如何加快泔水处置、变废为宝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相应的提案初稿。经过深入讨论后,委员们围绕泔水收集处理的前后端两个关键环节,提交了2件提案。何春委员领衔,联名16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制定出台〈餐厨垃圾管理条例〉的建议》;代俊峰委员领衔,也是联名16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修改〈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的建议》。

“我主要关注泔水前端收集处理问题。”何春委员介绍,自2018年10月“非洲猪瘟”爆发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中严禁养猪户使用泔水及餐厨废弃物饲养猪,泔水等餐厨废弃物处置不及时问题由此产生。目前全国的餐厨垃圾处理工厂大多以民营资本投资建造,政府BOT特许经营授权,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向工厂支付相应的服务费用,投资风险、政策风险较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民营资本进入餐厨垃圾处理行业,不利于该行业发展。

何春在提案中建议,要制定出台《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增强执行的约束力和强制力,加强对收集、运输、加工泔水和销售“泔水油”的监管。要给与餐厨垃圾回收处理企业提供专项资金扶持和相应的税务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民营资本的投资信心。

代俊峰委员很关注泔水后端问题,即泔水收集处置后变废为宝问题,他指出,目前能有效的处理泔水的途径十分有限,集中回收泔水提炼“泔水油”,进而以“泔水油”为原料制成生物柴油,是变废为宝的最佳方式。采取这种处理方式,有利于餐厨废弃油脂的回收利用,避免餐厨垃圾污染环境和“泔水油”重返餐桌。

代俊峰指出,要通过制生物柴油这一途径将泔水变废为宝,目前尚面临诸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泔水油”价格过高导致生物柴油厂买不到原料,因而往往无法收购到足量“泔水油”来生产生物柴油。二是生物柴油销售渠道不畅。目前,各成品油经营企业未采购、混配、销售生物柴油,也没有将生物柴油纳入其终端销售体系进行销售。生物柴油行业没摆脱“合法产品非法销售”的尴尬境地。

代俊峰表示,加强泔水处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里痒了挠哪里”,要高位统筹,兼顾考虑餐饮企业、泔水处理厂、生物柴油厂、成品油销售企业等整条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形成一条“泔水—泔水油—生物柴油—B5柴油”的全产业链循环自然流转途径,引导企业合法、合规地将泔水变废为宝。这样才能切实化解生物柴油销售难题,打通泔水变废为宝的“最后一公里”。

提案表示,目前,根据商务部《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规定,生物柴油属于成品油,但由于目前我国生物柴油企业的规模多在10万吨以下,达不到成品油批发的资质,这是生物柴油企业目前销售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针对这些难题,提案建议,要积极协调成品油销售企业按照《可再生能源法》和《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承担收购生物柴油的义务,使生物柴油通过成品油销售企业的销售体系进入市场。如果成品油销售垄断企业不愿接纳生物柴油,鉴于生物柴油已纳入国家《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建议国家放开生物柴油成品油管理政策,修订《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允许由民营企业(生物柴油厂)按照国家《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相关要求,组建生物柴油销售体系,通过成立生物柴油产销一体化公司或生物柴油调合公司,解决国企拒绝采购、混配、销售生物柴油,而民企又无法进入生物柴油销售体系的现象。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