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多边主义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基石

2019年03月08日 11:2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hd2

记者会现场

3

新华社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上升的趋势,并且越来越多影响到国际合作。中方一直在重申保护主义保护不了自己,而单边主义只会损人利己。同时,我们也是多边主义的合作者和坚定支持者,请问您,未来中国还会采取哪些措施来维护多边主义?

王毅

这几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有时候还来势汹汹。但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这股逆流,越来越多的国家公开站出来予以抵制和反对。大家都意识到,身处全球化时代,彼此命运相连、休戚与共,需要的是团队精神,而不是各行其是;是同舟共济,而不是独善其身。坚持多边主义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方始终认为,多边主义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基石。只有坚持多边主义,国际关系才能逐渐实现民主化,国际格局才能逐步走向多极化。我们将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继续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继续站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与各国一道,本着多边主义的理念,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谢谢。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