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制定金融政策要更具有针对性

2019年03月08日 18:36|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彤)“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式。但是,这份报告为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与往年政府工作报告大不相同的是,今年提出很多具体措施,尤其总理说咱们‘中国人民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这句话时,引发全场掌声,说明这份报告透露的信息是非常提振人心的。”

深耕经济发展领域多年的李稻葵对2019年的金融体制改革颇为注意。他认为,在制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策时要更具针对性,可以从四方面“对症下药”。

“2018年的经济形势之所以复杂,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部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具体金融政策的落实不够实事求是,在化解风险过程中让风险叠加了。”李稻葵回顾这几年的经济走势指出,从2016 第三季度到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形势平稳回升,实体经济企业盈利,民间投资增速,但从2018年的四五月份开始形势就变了。他说,“这不能归结于中美贸易摩擦,因为去年4月份还没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去年我们在制定防范风险政策过于简单,一刀切,节衣缩食,这就好比是希望通过不吃饭的方式把白细胞饿死了。”

对此,李稻葵首先从金融方面指出,金融机构要及时把已经报出来的呆账、坏账处理掉,一年处理不完,要列出时间表按时完成。“金融机构是有足够储备的,这些呆账、坏账如果不及时处理掉,那它们就会像癌细胞一样还去找新贷款、补窟窿,让金融系统里有毒的资产自我蔓延,产生恶劣影响。”

其次,在财政方面,李稻葵呼吁国家财政方面推行分账措施。“一本账是管理基本日常开支,另一本账是管理投资建设,这是两码事,要分开算,但现在互相混在一起。”李稻葵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解释道,现在之所以财政运算混乱,是因为把“家里吃饭的钱”和“买房的钱”混淆在一起了,如果推行资本运算和日常开支分开,那中国的经济财政理论将比西方更上一个台阶。

第三个措施,李稻葵指向了环境保护如何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我去江苏调研发现,他们的日子最不好过。因为江苏开展长江流域大保护,对当地的经济运行产生了巨大压力,江南比江北压力还严重。建议做好环保工作的前提下,要增减挂钩,在减一个污染项目的同时,去投资一个绿色的新产能项目,实现环保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李稻葵说。

最后,李稻葵为地方财政呼吁,希望中央财政税收要多留给基层政府。“我去甘肃调研,他们说压力大,再去广东等沿海一带调研,他们也叫苦。虽然广东是经济发达地区,但是人口第一大省,各项公共支出繁多,还把大量的税收都交到中央。建议把财政税收多留一些给地方,中央缺少的部分由国有企业上缴盈利的钱去补充,以此来调动地方政府主观能动性。”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