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的“集体采访”时间

2019年03月08日 18:43|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彤)一般来讲,两会上的小组讨论是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要时间。不过,记者发现,往往有很多关键信息是各路媒体在会后采访来的。比如,无党派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就经常在散会后被媒体们“围堵”,经历一场“集体采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您认为中国转型升级对世界经济发展有何意义?”“西方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这样一个大体量国家转型升级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因此不可能成功,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显然,大家的提问都是有备而来。

挤在一众媒体当中的记者本人,有幸“偷听”到了这位经济领域“一线大咖”的现场解读。

李稻葵说,虽然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但仍然处于重大发展机遇期,尤其是目前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可以说,中国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发挥着独有的贡献和意义。

“这首先表现在,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的受益者是境外国家。欧盟、美国等国一直关注我国钢铁去产能进展,以前产能过剩时他们表示了担心。举个例子,光伏行业发展前几年是超前的,全球大量安装生产,定价也便宜,但没有考虑到生产光伏板的过程中要耗碳污染环境。现在经过改革,我们的光伏行业价格虽然有回升但符合行业规律,全球使用光伏板的企业们能够真实判断中国减碳改革后产生的利好。这种例子有很多,充分说明我们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增长国,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次改革会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对于西方某些不当言论,李稻葵客观发表了评价,“他们的担忧有一定的道理,毕竟中国国土面积这么大,一个中国相当于很多欧美国家、很多洲,但他们忘记了中国的社会经济体制和日本、韩国、新加坡不同。我们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探索,如今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济转型,那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稻葵继续用实例来证明自己的说法。“比如钢铁煤炭去产能。如果在其他国家推行,势必会让企业们经历艰苦的二三十年。美国航空行业就是由于里根总统放松了管制,导致美国产能过剩,此后30年间不断有企业破产,整个行业低利润、零利润,最近两年刚有起色,全球有五六家较大航空企业兼并重组。再看我们的钢铁煤炭行业,只经过了三四年的调整就发生了质的改变,关闭了大量高耗能工厂。这得益于中国独特的体制。所以,不能把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来评价中国的改革。”

2018年12月,李稻葵在清华大学做过一次主题演讲《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学总结》,其中的观点得到了4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认可。李稻葵表示,在宏观调控方面,中国的很多做法对发达国家也是有借鉴经验的。 

“为什么美国出现底特律这样的衰败之城?凡是了解这个城市的人,现在再去看那的情形都会唏嘘,到处残垣断壁的萧条景象。底特律的税收来自房价的房产税、公司缴纳的工资税、个人收入需缴纳的地方税和州政府返还的部分消费税。当大量汽车厂倒闭,引发居民离开、房价下跌、房地产税减少时,当地政府不是扶持汽车厂,反而花钱修棒球场、修篮球场,通过发展职业联赛来吸引居民,很显然这个方向不对。”

“再看我们中国政府是怎么应对这种风险的。沈阳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国企转制大潮中曾经60万工人下岗,为什么没有没落?关键有两点:一是中央政府担当起责任。通过开展了两轮振兴东北计划,98年修建新工业园区让土地升值,企业重组,重获新生;二是沈阳市政府有动力去大胆转型。沈阳市政府的财政主要来自当地的企业征税,于是在转型中铆足了劲儿招商引资,2003年引来世界汽车巨头宝马,并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为宝马公司开山平地,打造环保无污染的工业区,从而实现了转型,现在沈阳第一大财政税收就来源宝马。”

李稻葵说,今天的中美贸易摩擦有很大的原因就是西方不接受中国体制,这些例子就是告诉他们,西方人的路子有时候是错的,需要向中国学习。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较量中,核心科技是硬实力,软实力是思想理论学术研究,李稻葵表示,现在他和自己的团队正抓紧时间研究中国经济实践中的经济学理论,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为世界所接受。

从11点半到12点半,李稻葵接受了媒体将近1个小时的“集体采访”。大家私下里说,“这是一场分量十足的现场版《开讲啦》!”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