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为孩子们的眼睛“减减负” ———何伟委员呼吁限制课堂PPT课件使用时间

2019年03月08日 19:5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信息化教学的推广,多媒体教学设备广泛应用于中小学课堂教学。“相比板书,课堂上播放PPT课件教学虽然更形象、更直观,但多媒体设备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对学生的视力造成损伤。”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建议,限制课堂PPT课件使用时间,强化传统板书教学模式,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

据统计,目前我国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大学生近视比例则高达87.7%,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

何伟说,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且日趋低龄化,除了电子产品对青少年眼健康的影响,还有一个可能引发学生近视的诱因,就是课堂PPT课件。

去年寒假期间,何伟对100名中小学生进行察访,受访的42名小学生、58名中学生普遍反映,在校期间,投影仪和电子屏等多媒体设备应用于课堂教学较为频繁,六成多受访学生表示长时间观看PPT课件后会出现眼睛干涩疲劳。

“学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尽量限制课堂播放PPT课件的频率和时长,为孩子们的眼睛‘减减负’。”何伟认为,PPT课件仅可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手段,平时应多使用黑板、白板和挂图等传统教学设备。“板书的书写更为适合中小学生的思考速度,同时既保护了学生的视力,又培养了专注力。”

“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黑板卫生标准、教室采光照明标准等,但至今未制定多媒体PPT课件的相关标准。”何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规范多媒体课件标准,严禁使用不合规的多媒体设备,以免对学生们的眼睛造成伤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课件 ppt 何伟 课堂 青少年眼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