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要闻 要闻

李山委员:金融强国“三步走”

2019年03月08日 20:58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纪娟丽)邓小平说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改革开放给我国的金融业带来了快速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丝路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参与并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后金融业从起步到成长,并成为金融大国的过程。

“金融市场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要加速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李山说,第一步,金融业要继续扩大开放,并在竞争中学习强国经验。

“中国人学习能力很强,但你没见过的东西怎么学呢?”李山用自己的切身亲历说明开放的重要性。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从美国高盛投资银行辞职,回国追寻建立中国国际化投行的梦想。回国后,他发现内地的金融市场相对封闭,不允许外资进入证券业,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是唯一的中外合资投行。当时,A股巿场是完全封闭的,内地券商没有与外资直接竞争的压力,处于比较舒适的状况,但从规模到专业水平都与国际投行有很大的差距。“所以需要开放,要用压力来倒逼改革。”2001年,李山出任总部在香港的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后,迅速在上海建立中银国际证券公司,成为第一家在内地资本市场提供全面服务的境外投行,打破内地券商垄断,以具有国际特色的专业竞争促进了内地证券业的发展进步。

李山认为,我国金融业现在有了更强大的基础,具备进一步开放的条件,更应该坚持以开放促发展。“金融业是服务业,离不开本土化。我们有本土化服务的绝对优势,一定要有竞争的自信。”

当竞争激发活力,第二步,金融监管就要及时跟上。李山说,金融是经营管理风险的行业,有风险才有回报,但要努力在风险中寻求和创造价值,而非创造危机,因此良好的市场和行业监管对于发展金融尤为重要。

此外,积极推动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金融创新也是金融强国的重要一步。李山举例说,货币是金融的核心,数字货币值得关注和研究。“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纸币的国家,领先欧洲数百年。现在又出现了数字货币,全世界都刚起步,我们不能不研究,不参与,坐失先机”。李山表示,无论是发展本国经济还是参与世界经济竞争,金融与货币都是关键,因此我们要奋发努力,积极推动我国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