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光华委员:加快培育西部创造活力 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2019年03月08日 23:26|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路强“如何牵住西部开发的‘牛鼻子’?去年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紧紧依靠改革开放创新,增强西部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3月7日的民建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发言的核心,就是培育西部创造活力。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20周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12个省区2018年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的占比已上升到20.5%,成为我国经济增速最快的区域,但西部的发展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对此,方光华建议国家“更加关注西部地区的创造力发展,更加注意培育和扶持西部的比较优势,增加西部的自我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强化举措,加快西部创造力的培育,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谈到具体举措,方光华提出,首先要加快建设两个创新中心。一个是在西部布局国家特色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西部地区建设国家能源、资源深加工、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旅游、物流为代表的和新业态展。一个是西部国家科创中心建设。2016年在全国科技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规划,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区域创新中心。西安具备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的基本条件,但尚未进入国家建设范围,建议加快在西安建设国家丝路科创中心进度。

创新离不开人才,方光华还建议,把西部地区教育现代化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同时,支持西部有条件的地区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打造国际产能合作聚集区,在海外建设物流集散中心、海外仓、商品展示中心。鼓励和引导国内外金融机构在西部布局设点,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