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改荣委员建言多种渠道培养培训医养服务人员

2019年03月08日 23:31|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郭帅“要找个养老护理员好难!”近年来,市场上愿意从事居家养老照料的人员太少,导致不少“家有一老”的家庭烦恼无比选。对从事人员的要求从“工资合理,热心仔细”到“只要肯做就好”……据统计,我国居民目前万人平均仅1.5个全科医生。养老服务人才短缺,谁来呵护这一抹“夕阳红”?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认为,医养结合的落脚点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主体是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是广大居民的‘健康卫士’,是急病分诊转运的‘排头兵’,是慢病管理、疾病预防的坚强后盾,加强养老服务,必须加大力度对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人员的培养。”黄改荣说。

黄改荣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形容成一个有机体,需要不断进行新陈代谢,补充新鲜血液。她建议针对人口多、经济相对落后、医疗资源相对贫乏地区,国家公费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培养签约人才。“可委托医学普通教育院校、专科院校和护理学院培养全科医生、康复师、营养师、照护师及护理人员,毕业后进入医院进行临床实践技能的培训,考核合格后充实到相应的签约机构中去。”黄改荣说。

“乡村、城镇中服务能力不足的个体从医人员也要‘回炉重造’。”黄改荣认为,国家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应对这些人进行公费培训,进一步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医护队伍。

“社会上的闲散适龄人员以及待岗转岗人员也可成为老人的守护者。通过培训,一方面解决了这些人的就业问题,又能使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队逐渐壮大,进一步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解决人员短缺的问题。”黄改荣说。

黄改荣认为,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也应有计划、分批次地进行公费再教育及进修学习,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的知识不断更新,熟悉了解医学先进的技术及理论,确保慢性病的管理和疾病预防达到同质化服务。

“社会各界对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认同感普遍不高。”黄改荣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从业者有认同感、归属感。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