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日图:今年拟对法律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工作

2019年03月09日 10:0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副主任许安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XJB2

新京报记者提问

WWW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京报记者

财经立法非常重要,管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聚力高质量发展。请问按照立法规划的要求,目前财经立法的进展如何?对此,财经委提出了什么样的举措?具体到今年财经委将制定和修改哪些重要的财经法律?谢谢。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乌日图

新京报的记者朋友以及各位在座的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媒体的各位朋友们来共同分享在过去一年全国人大财经立法的工作。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要求,正如刚才许主任讲的,在一二类立法项目的一共116件当中,有36件立法项目是由财经委负责起草或者联系起草单位并进行初步审议。

去年以来,财经委组织起草的电子商务法以及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改)、车辆购置税法、耕地占用税法等四部法律,已经经过常委会审议通过。由财经委组织起草的证券法以及审议资源税法、外商投资法(草案)等三部法律,现在已提请常委会审议。其余的29件立法项目正在按照计划进行,可见立法任务还是很重的。

本届全国人大以来,财经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跟党中央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努力探索适应新时代财经立法工作要求的新机制和新举措,在这里,重点向各位介绍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上下工夫。按照常委会的要求,财经委从健全市场机制、完善宏观调控、推动经济转型、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的意见和建议。比如为了落实中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要求,去年以来,财经委积极推动外商投资法的起草工作,加快草案的初步审议。大家都知道昨天下午已经提请大会审议了。同时积极推动出口管制法等一些促进对外开放的立法。在完善市场机制和加强宏观调控方面,财经委推动税收征收管理法、企业破产法、审计法等法律的修改,加快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为了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财经委扎实推进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的起草工作。此外,按照年度立法计划的要求,我们还将积极推动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改)、军民融合发展法、电信法等一批财经法律的立法工作。

第二,发挥人大立法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探索完善立法工作的新机制。一是根据立法法的相关规定和常委会的要求,财经委拟从今年开始对法律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工作。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今年准备先选择五部法律,即铁路法、企业破产法、产品质量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招标投标法,采取自评估,第三方评估和委托评估等多种方式开展评估工作。通过这样的试点,总结经验,逐步使评估工作成为立法程序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使评估的成果成为法律立改废释的重要依据。

二是要完善立法的联系机制,实行台账管理,要完善提前介入,变被动了解为主动参与,加强与起草单位的联系沟通和协作配合。对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以及年度立法计划的财经立法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制度,也就是要按照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的要求,区别不同的项目,按季、按月掌握立法工作的进程,及时了解在立法过程当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立法工作,努力完成年度立法任务。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制定法律不仅仅是立法机构的事,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媒体更广泛地听取和了解社会各界对经济立法的意见和建议。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全国人大财经委工作的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注财经立法工作。谢谢。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