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洛阳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加快建设“博物馆之都”

2019年03月09日 17:53 | 作者:靳燕 冯立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洛阳3月9日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博物馆之都’是2019年全市重点工作之一,要‘确保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年内开工’。我很兴奋!”近日,列席河南省洛阳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后,市政协常委李正学再次完善了自己的提案,并立即提交给市政协。

“去年,我提交了《关于加强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的提案》,承办单位办得很好。好几条建议还被洛阳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建设博物馆之都工作的实施意见》所采纳!”说起自己的提案,李正学滔滔不绝,“‘博物馆之都’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我一直很关注大运河遗产保护问题,这也是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

2018年底,通过提案的承办理和答复,李正学不但建立了与承办单位的顺畅联系,还邀请高明、张志勇、张琪、薛秀珍、李红波、谢亮、尚旭辉、任宏恩等8名委员联合行动,多次对洛阳各类博物馆进行了走访和座谈。

经过调研,李正学了解到,在洛阳的“博物馆之都”建设中,还存在偏重传统建设方法、现代化手段融入不足,历史文化名城特点彰显不够等问题。正是这些问题催化了他的新想法。今年,他作为第一提案人与参与调研的其他委员们提交了联名提案。 

委员们建议: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更新博物馆建设理念,既重视文物展示,又要重视数字博物馆建设,已建成博物馆要增加数字化内容,做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拟建的新馆要充分考虑数字化展示和呈现;建设大运河遗址博物馆应首先组织历史文物专家调研确定大运河洛阳段的整体分布与地理走向,判定河段古道遗存,为征集运河沿线文物提供指引,研究洛阳段运河的起航点问题,为将来明确中国大运河的源起地、起航地做准备;规划建设东汉太学遗址博物馆,丰富洛阳博物馆的种类,增加洛阳的城市名片,更好地向世界展示洛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颜值和气质。(靳燕  冯立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洛阳 建设 博物馆之都 建议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