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英委员:精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2019年03月09日 19:55|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的要求。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法治教育的基础,要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如何运用法治思维更好地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当前全社会面临的共同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张金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精准化的提案》,建议青少年普法工作需要有精准的思维、精准的举措和精准的途径,不断地深入推进,创新发展,让法治浸润学生的心灵,用法治呵护学生的成长。

在张金英委员看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还存在法治教育目标单一、普法路径单一等不少问题。

“只有目标的精准,方可制定精准的措施。”作为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的张金英,分管社会法制委员会,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她说:“应明确普法目标三个维度即:增强法律意识、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维权能力,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精准设计。”

就如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张金英建议,要准确把握普法路径,从青少年的法律兴趣入手,通过以案释法,用大量的、活生生的案例去剖析法律问题,让案例成为课程的重要内容,提高青少年法律认知水平。同时,以案例为脚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模拟法庭大赛、法治微视频大赛、法治小品大赛等活动为载体,让学生置身其中学法、知法、用法,从而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精准引领。

“青少年教育要德法并举标本兼治。”张金英呼吁,国家教育部应将青少年道德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开设“道德与法制”课程,实现双课并举。教育行政部门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要制定出系统的规划和指导性的实施意见,以法定责任的形式落实到学校,并加强督导检查,做到德法兼治。司法部门应将青少年普法纳入地方法制政府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从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出发,加大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推进力度,并列入政府的主体责任。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