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庆斌委员呼吁:解决学龄前和小学生接送难问题

2019年03月09日 20:15|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春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机动车辆越来越多,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社会增加了安全隐患。尤其是少年儿童,安全意识淡薄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因此,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不得不每天到学校接送孩子。由此进而增加了家长负担,同时也增加了交通压力,使得不少育龄夫妇不愿意生育孩子,尤其是不愿意生育二胎。”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认为,为了解决学龄前和小学生接送难的问题,一些地方进行了探索,采取了错时放学、弹性离校、托管班等不同措施,虽然从某种程度上使问题有所缓解,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理应得到关怀;他们的父母是为社会创造财富、奉献力量的中坚,他们的困难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家庭和谐才能带来社会和谐。同时,少年儿童问题涉及到千家万户,解决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接送难的问题是一项民生工程。关注民生是政府的大事,政府要把解决学龄前和小学生接送难的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大事来抓。”樊庆斌如是说。

为此,樊庆斌建议,均衡办学条件,从根本上杜绝择校现象。对于幼儿园、小学,尽量做到师资力量均衡,硬件设施均衡,教育质量均衡,让家长不再有择校的想法。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幼儿园、小学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缩小辐射半径,最大限度地节约学生的路途时间。教育部门应在充分调研并考虑群众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的学校布局方案。规划和土管部门要预留教育用地,做到学校布点与城市规划同步进行,学校建设与城市发展协调并进。

樊庆斌还提出,要把接送学龄前和小学生上学、放学列入公益事业,配备专门车辆负责接送。教育、交通、城管、财政等部门联合采取措施,规划线路、确定站点、购置车辆,统筹安排。同时这些车可兼用于非学生接送时段的公交运营,适当增加收入以缓解资金投入压力,通过几年的过渡逐步形成有地方特色的学生接送办法。最后,不同年级实行错时上学、放学,学生统一在学校操场或其他适宜场地上下车。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