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建议进一步明确高校产学研融合相关政策

2019年03月09日 20:25|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春莉)“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及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政策。全国人大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加速科学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如是说。

张伯礼认为,高等院校在落实科教兴国、创新驱动战略中起到关键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同时高校注重科技为经济发展服务,也成立了许多高校校办企业,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产权不清晰、管理不规范、经营效益低下等问题,甚至出现违法乱纪问题。

“近3年,对高校与企业产学研融合,促进成果转化方面有多个文件发布。然而,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关于校办产业问题存在政策不统一问题,使地方政府、高校无所适从,或严禁、或限制,或推拖、或观望,也成为弹簧门、旋转门的典型问题。由此影响了高校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优势发挥,致使科技成果转化更加困难。由于法律法规界限模糊,相关政策把握也就存在偏差,致使个别科研人员在科研转化和产业化活动中触犯了刑法,更使高校科技人员更加无所依从,畏慎无为。”张伯礼说。

为此,张伯礼建议,国家权威部门应制定和发布有关高校独立或者联合举办企业或产业实体明确的政策法规。同时应该明确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果作价入股和激励措施,以有所遵循。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