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国委员:加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人才

2019年03月09日 23:53|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罗韦)“我国是高等工程教育大国,但还不是工程教育强国。”3月7日,教育界别联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呼吁,“加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程人才。”

据孙宝国介绍,2016年,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得到了国际认可。但我国工程教育还存在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课程体系不完善、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薄弱、工程教育与工业界联系不紧密等问题。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有时间表。” 孙宝国认为,教育部和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明确高校工程教育专业通过认证的时间;有关高校和专业要提高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重要性的认识,尽快制定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具体措施。

在工程人才培养目标上,孙宝国呼吁,对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培养综合性、实践性、创新性能力更强的工程人才,扭转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的局面。

对于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孙宝国建议,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工程教学方法,积极开展基于工程项目的实习,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同时具备教师资格和职业资格的教师比例,引进具有工程实际经验的全职或兼职教师,创造条件让教师到企业轮岗,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健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工科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等工程实践平台;积极推动国家层面“大学生实习条例”立法进程,完善社会接收高校学生实习的制度保障。

孙宝国还建议,引进国际优质工程教育资源,深化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寻找时机参与更多的国际工程教育协议组织,扩大工程教育互认的国家范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