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辽宁主委王大鸣:体质不强,何以成为栋梁!

2019年03月10日 19:51|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吕东浩)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是一个人人都知道很重要,却又往往被忽视的问题。“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其实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保证每天有充足的活动和锻炼时间,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委会主委王大鸣表示。

“然而,事情并非想象得那么简单。”王大鸣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约有1.42亿人,其中多是独生子女,生活环境优越,从小娇生惯养,一方面是学校、家长害怕他们发生意外伤害,很少开展体育活动,甚至将体育课视为可有可无;另一方面是大部分学生怕吃苦,缺乏锻炼的自觉性,双休日或节假日也是天天宅在家里,或在玩手机打游戏中度过。长此以往,势必造成中小学生在速度、力量、耐力及肺活量功能等方面的欠缺,取而代之的是近视、肥胖、孱弱,体质不断下降,健康状况令人堪忧。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的教育体制仍然偏重于学生的学习成绩,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王大鸣说,“减负”的口号喊了多少年,可中小学生“作业多、教辅多、补课多,睡眠少、休息少、活动少”等“三多三少”现象,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这不仅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规,侵害了孩子们的合法权益。”

受“抓成绩、抓分数、抓升学率”等因素影响,“智”与“体”的“博弈”一时还难以画上句号。“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体质不强,何以成为栋梁!”王大鸣表示,当学生自己尚未认识到身体健康对人的一生的重要性,还不能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学校、家长和社会就要承担起这个责任。简言之,学校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改进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家长要切实转变观念,更加关注子女的体质健康问题,引导他们主动、自觉地参与锻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