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委员:将春节假期延长至正月十五

2019年03月10日 19:58|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杨雪“将春节假期由原来的除夕至正月初七,延长为从除夕至正月十五,让全国人民完整地过好新年佳节。”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提出。

提到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王勇认为:我国现行的春节放假制度,与人们渴望有更多时间举家团聚、欢度春节的美好愿望不相适应。

对于将春节假期延长至正月十五的建议,并非是王勇“拍脑袋”得来的想法。

目前,我国的公共假期天数为11天,排在62个国家和地区中的第33位,属于中间偏下水平。就单个节假日而言,中国春节的重要程度等同于西方的圣诞节,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法定圣诞节放假时间基本上在10天以上。

王勇指出,将春节假期由7天延长到16天,即从除夕至正月十五元宵节,因两头和中间涉及4个周末共8天,实际上只须把原来法定3天假延长至8天,却可使全国人民过上完整的新年,极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

假期增多了,是否会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王勇说,会!会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据商务部监测,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同比增长8.5%。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如果将春节假期延长一倍,将会极大的促进消费,提升第三产业占比。

好处还不止于此,王勇继续说,还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与国际接轨,增强民族自豪感。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