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良地委员: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助力全民健康

2019年03月10日 21:50|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惠兵“医疗卫生系统是奔小康保健康的卫士和排头兵。”全国政协委员谢良地说。他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基本的立足点是中华民族全体人民有健康的体魄。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大众的小康。

药品零差率、高值耗材零差率、院长年薪制、三医联动……当前,一项项医疗机构管理和医疗体制改革措施,大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但是,现行的医疗体制提供的医疗服务离新时代的要求、离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要求、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还有相当差距。”谢良地表示,无序就医便是加重了“看病难”的乱象之一。

如何破解无序就医?“分级诊疗是当下最为重要的方法之一。”在谢良地看来,分级诊疗可否顺利实施,取决于多个因素,如:差异支付的力度、就高不就低的传统文化思维和找第一流医院找最好医生的就医习惯的改变,更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医师水平的均一性同质化。而在乡镇和社区有足够数量、能解决问题、看得好病的全科医生则是关键因素。

谢良地在调研中发现,2018年,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共有25.3万人,平均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81人,占医生总数比例仅为6%,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约为30%。离我国到2030年,每万名城乡居民有5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要求,需要的全科医师的差距和缺口还很大。

如何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顺利进行?谢良地建议,大力提高基层医师的待遇,尤其是村医的待遇,扩大医学专科学校招生规模,鼓励普通本科医学专业毕业生从事全科医学工作,鼓励专科医学毕业生从事助理全科医师工作,在职称评定中给予更好的优惠政策。同时,缩短在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工作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时间,将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工作的助理全科医师培养时间为3+1,而非现在的3+2,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工作的全科医师培采用5+2。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