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道彬委员呼吁 严格限制博士学位授予随意设置附加条件

2019年03月10日 22:06|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胡京春)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建议国家教育部、国家学位办等有关单位规范管理,出台相关规定,严格限制博士学位授予随意设置附加条件,切实减轻广大博士生的额外负担,让学位回归学术。

傅道彬举例,一些学校脱离实际规定在读博士生必须在所谓C刊或CSSCI等期刊上必须发表2至3篇不等的文章,且要参加有影响的国内国际学术讨论会,有学术讲座、有指导本科、硕士研究生的经历等。

傅道彬以在C刊上发表文章为例分析说,按照一些学校的目录,所谓C刊一个专业只有几种、十几种,连学校的教授、甚至是博士导师都难以发表。有些核心期刊特别规定不接受博士生的稿件;而一些刊物所谓的出版费十分高昂,也让博士生们难以承担。博士生在读一般3至4年,他们大都是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正是出于追踪现代学术前沿,夯实专业基础的阶段,本应该就主要精力用于博士论文撰写,却不得不为学术之外的琐事烦扰,而没有足够的时间追踪现代科学与学术的发展,严重影响了我国博士教育的质量,降低了学术声誉。一些学校为了各种各样的排名,将科研压力转嫁给博士生,过度的附加条件,增设的条件五花八门,增加了博士生的课业负担,让学术研究失去了乐趣和动力,一些博士生有厌学倾向。

傅道彬建议,学位授予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为准则,各个授予单位不得随意设置附加条件,尤其不能把单位的科研压力转嫁给正在处于学习阶段的博士生们。对各单位已经设置的博士学位附加条件,进行一次集中的检查治理,确实需要在《博士学位授予条例》之外设立的补充规定,应该经过国家学位办等单位的严格审查,各授予单位不得任意设置。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