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委员:“双一流”应有东北流

2019年03月10日 23:13|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郝雪“大学既要推动知识创新,瞄准科学前沿,攀登学术高峰,更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和建设“双一流”战略在东北形成政策交汇。目前,现有各类大学评价对东北高校在服务东北振兴的激励和引导作用不够明显,受某些国外商业排名机构强烈导向的影响,学界、社会、乃至社会舆论,给高校服务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带来疑虑和困惑,也给高校自身特色发展、追求卓越带来压力和挑战。

赵继呼吁,建议选择部分东北“双一流”建设高校,结合服务东北振兴战略进行建设成效评价的试点。重点评价“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国际地位、建设成效和发展水平、对科学发展或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贡献,以及对东北振兴战略的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建设成效评价试点改革,引导“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区域发展中争创一流,并为全国“双一流”建设评价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