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委员:跳出海南看海南

2019年03月11日 10:19|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顾意亮)“我们必须跳出自贸试验区来看自贸试验区,因为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是我们必须正视的。”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直言,如果之前自贸区的试验还侧重于一些形式上的变更,如负面清单的采用、小幅的服务与金融开放等,现在就必须进行一些深度的制度改革试验。

胡卫认为,目前中国处于巨大的外部压力下。如果,借助海南自贸区的试验功能,将一些困难的改革试点率先在自贸区进行,是非常必要的。

“我认为,许多改革和创新仍需中央政府的授权,或者需要依靠各主管部门的配套落实。许多国际最高标准提及的方面,如更大程度的跨境服务开放、知识产权的扩大、政府采购的透明、竞争中立规则、反腐败、数字贸易等,目前海南自贸区的试验还未能触及,或者还未有相应的授权、层级进行试验。”胡卫说。

循着跳出海南看海南的思维方向,胡卫提及了从供应链强化角度,考虑产业链的塑造的问题。“即考虑包括海南在内的不同自贸区的产业定位,发展或巩固更完整的产业链,并对产业链提供全面的行政管理支持。比如,负面清单的形式、内容和落实,都可以按照国际最高标准改进;负面清单以外的核准程序,则也要加以约束、简便和提高透明度;服务业的开放也需要跟踪性地记录和考核,及时评价落实情况等等。”

根据海南的特点,胡卫认为基于跨境服务开放角度,在海南自贸试验区或可以重点试点跨境服务提供。“跨境提供本身就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没有人员、物资和资本的流动,是通过电讯、计算机的联网实现,如一国咨询公司在本国向另一成员国客户提供法律、管理、信息等专业性服务,以及国际金融服务、国际电讯服务、视听服务等。另一种是人员、物资和资本的流动,但是不设立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胡卫说,服务业的集聚是世界上普遍的趋势和特点,纽约、伦敦等都提供了集聚的范例。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