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追梦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2019年03月11日 11:58|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高峰)“去年是新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在理论研究、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等方面有很多创举。”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首先介绍了吉林省政协在接受全国政协指导,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

江泽林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

“2018年,全国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在全国政协的指导和中共吉林省委的领导下,吉林省政协也开展了多层次的学习研讨活动,全省1.6万人次政协委员和近8000人次政协干部参加培训会、研讨会等活动,高质高效的完成学习研讨和课题研究任务,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和论文,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江泽林表示,一些研究成果已经在指导实践。“例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方面。‘双向发力’,我认为就是全国政协在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成果的应用。”

“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江泽林说,吉林省政协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首先,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让所有党员委员都编入到党的组织之中。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系列学习制度,培育良好学习氛围,奠定履职的坚实基础。另外,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服务和管理,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修订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年度协商计划办法等,制定《省政协委员常委参加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管理的规定》《省政协委员常委年度履职量化考核办法(试行)》,以制度完善促进工作质量提升。去年,吉林省政协认真排查政协系统可能出现的6个方面、45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首次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如何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问题。“这些都是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收获。”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再次重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江泽林也畅谈了他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看法。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就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所以,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吉林省政协要认真研究相关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资政,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江泽林认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要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促使土地、资本、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在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相互流动,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还要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提出的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光荣任务。”

在谈到推进东北振兴的看法时,江泽林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很多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观点,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东北振兴。

“吉林有沿边近海优势。珲春市连三国通五国,而且是中国直接进入日本海的通道,拥有作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基础和优势。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窗口’,应进一步做大做强海洋生物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江泽林还提出,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珲春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要充分利用开放优势、开放政策,加快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打造珲春开发开放新高地。吉林省政协也将积极推动吉林扩大开放,围绕相关议题开展协商议政。”

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的一年,吉林省政协将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70华诞。”江泽林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