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维护核心 始终不忘初心 共筑政治同心

2019年03月11日 18:5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LJ

李佳委员作大会发言

汪洋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展现了人民政协与时代同行奋进的生动画卷。过去一年,我们一起走过,共同亲历、参与、见证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的精彩开局——同上“第一堂大课”,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给人以信仰号召、精神感召、方向指引;强化“第一位责任”,历史上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政协党建要不要抓、怎么抓的认识误区、工作盲区迎刃破解,为担负“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提供了坚强保证;抓好“第一等大事”,旗帜鲜明地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推动协商议政和学习教育双向融合,把提高履职质量作为鲜明导向,适应“互联网+”、搭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我们为参与和见证这一件件带有根本性、标志性意义的大事而自豪,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点赞。

一路同行、一路奋进,站在即将迎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都在思索,如何更好地担当起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使命。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委员,我的体会是:必须坚定维护核心,始终不忘初心,共筑政治同心。

坚定维护核心。我们之所以能够开新局、谋新篇,根本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领航掌舵。我体会,壮大统一战线,深化多党合作,发展协商民主,都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这样,才能守住一致性的圆心、拉长包容性的半径,才能更好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发展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中共党员委员,必须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增强斗争精神,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铭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带头防止“温差、落差、偏差”,坚决抵制“低级红、高级黑”。做到“两个维护”,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的事情,因为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我们都要增强维护自觉、提高维护能力、注重维护效果,像电子围绕原子核运动那样,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始终不忘初心。和很多中共党员委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样,我也是从党政岗位转到政协工作的。一年多的实践,我体会,从“身处中心”到“服务中心”转变,从“决策执行”到“议政建言”转变,从“雷厉风行”到“和风细雨”转变,是由政协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工作对象所决定的,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必需。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化,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奋斗精神都不能变。按照全国政协统一部署要求,山西省政协建立了学习座谈会制度,专委会分党组下组建委员党支部,定期过组织生活,就是要激励党员委员永葆精气神,带头做好“委员作业”,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发挥中坚骨干作用。

共筑政治同心。人民政协聚的是各界英才,议的是国家大事,谋的是民生福祉。中国这艘巨轮体量越大、风浪越大,越需要听从号令、众志成城、合力划桨,方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观点有不同,可以在态度上找共识;思路有分别,可以在规范上谋共识;当前观念有差异,可以在未来目标上寻求共识,真正的共识都是在固守底线、理性探讨、反躬求己中循序抵达的。关键是坚持协商民主理念,落实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要求,真正用心用意用情,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切实做到商量得真、商量得深、商量得实。这就要求我们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切实瞄准“靶心”,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增加建言资政“含金量”,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扩大“朋友圈”,汇聚不懈奋斗追逐梦想、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