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梁静聚焦脱贫攻坚:力戒形式主义,使“志智双扶”掷地有声

2019年03月11日 19:57|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直言,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处于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但有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仍然处于政府“一头热”,“争当贫困户”、“扶贫养懒汉”等现象仍然存在。

就此现象,梁静带来了《关于克服脱贫攻坚“志智双扶”中形式主义》的提案。梁静表示:不少地方开展的“志智双扶”在政策落实推进中存在就业培训重数字指标轻工作实效,结对帮扶重痕迹留存轻特性服务,政策宣传重突击迎检轻深入解读,资金分配重平均主义轻个性引导的问题,这“四重四轻”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梁静认为,“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必须克服形式主义。为此建议,实现就业培训全程管控,建立完善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信息台账,对就业培训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结对帮扶要健全机制,通过落实“党建+扶贫”、“帮扶+责任”与“考评+绩效”,保证结对帮扶产生实效;政策宣传要深入人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贫困户面对面的方式宣传解读扶贫政策,加深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理解,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的关系;资金分配要因地制宜,加大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力度,实现扶贫资金的精准帮扶;要大力推进精神帮扶,做好对贫困户的心灵关爱和心理疏导。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