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娟委员:加大对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力度

2019年03月11日 20:29|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肖亮升)近年来,妇女“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发病率高,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威胁妇女生命健康的两大杀手。

“‘两癌’防治事关脱贫攻坚进程,有必要以全新视野来考虑‘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工作,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来推进‘两癌’防治。”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建议加大对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力度,为妇女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黄晓娟建议,在城乡妇女中全面开展“两癌”检查项目,中央财政加大对广西等“老、少、边、穷”地区妇女健康关爱力度,加大资金扶持,帮助农村适龄妇女实现每年“两癌”免费筛查的全覆盖。各级政府加大财政配套资金投入,缩短免费筛查时间间隔,用2-3年时间实现城乡妇女免费筛查全覆盖,并争取实现满五年筛查一轮。将妇女筛查的年龄提前5年,30岁以上妇女每年(或两年)都应进行“两癌”检查。同时,从国家层面协调有关部门,提高贫困地区“两癌”妇女救助标准,并将城市困难家庭患“两癌”妇女列入救助计划,让更多妇女感受到国家的健康关爱福利。

“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两癌’防治知识家喻户晓。”黄晓娟建议从国家层面强力推进“两癌”免费检查和救治工作,加大“两癌”防治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组织开展妇女身心健康教育、文体娱乐、生理和心理咨询等服务活动,帮助农村妇女提高健康意识和防治能力,将“两癌”防治关口前移,降低患病风险,实现健康帮扶助力脱贫。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