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城市“绿肺”沁人心——聚焦我国第41个植树节

2019年03月11日 21: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3月11日电题:城市“绿肺”沁人心——聚焦我国第41个植树节

新华社记者

现代城市高楼林立,被称为钢筋水泥筑成的“森林”。但近些年来,越来越多身处其中的市民开始在钢筋混凝土中播绿,在城市森林中感受新鲜的空气、生命的绿意。

又是一年植树节,全国各地许多市民纷纷扛上铁锹,走进城市公园、小区荒地和街道废弃地,自发栽种树木,为城市添绿,共赴“春天的约会”。

挥锹播绿 植树节变“植树月”

春日融融,新绿初绽。在最近几天晴好的天气里,全国许多城市的市民纷纷加入植树大军中。

10日上午,在即将建成的武汉黄家湖大道上,一批年轻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扶苗、培土、踩实、浇水……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大约两个小时后,50多株红枫等已挺拔在道路中央景观带中。

黄家湖大道是今年即将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主干道。过去,道路两侧铁塔林立,电线密如蜘蛛网,基本看不到树木。植树活动的组织者、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公司李春言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改造,在道路中央设置了20米宽的景观大道,今年栽上了800多株各式树木。原本空旷的场地上长出一片小树林,生机勃勃。

同样的火热场面在全国各地上演。在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重型卡车满载着树苗缓缓驶来,植树挖穴机身后留下一个个树穴,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将一株株侧柏、国槐、油松等树苗植入坑内……

在陕西秦岭国家植物园内,来自西安周边多所学校的学生有的手握树苗,有的提桶浇水,“我每年都会来看你”“祝小树苗茁壮成长”……在一些栽植好的树苗上挂着牌子,上面写满祝福语。

你挖坑,我扶树,你埋土,我踩实……植树成为三月份全国各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植树节已变成“植树月”,在春日中映出一片绿色的希望。

城市植树 在钢筋混凝土中“播绿”

3月10日上午,中建三局一公司职工黄鹏程和20多名同事,自行开车来到武汉市黄陂区龙王尖植树。这已是他连续第3次来这里植树,见证了龙王尖从一片荒山变成了集郊游、踏青、植树为一体的“网红景点”。

武汉市绿化委负责人介绍,作为武汉市义务植树点,龙王尖5年累计植树80260株,荒山变成了青山。以前,龙王尖山上树少、枯草多,每年春节和清明都会发几场山火。种了树,植物含水量变高,又做了山火隔离带,这5年来没有一次失火。

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能栽树的绿地不再单一种草,能绿化的地方不再闲置。首都北京去年共新建28处城市休闲公园,并在东城、西城等区新建20处具有自然特色的城市森林。

2018年7月,位于北京工人体育馆旁的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这片总面积11042平方米的公园,是北京市东城区建成的第一处城市森林公园。

“这是两棵山楂树,这棵是大叶杨。”60多岁的北京市民陈友林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天晚饭后都要来这里走一走。

与北京毗邻的河北省,从2013年起,在大力去污染产能的同时,每年植树造林超过400万亩。

在“去产能”和“增绿化”的“一减一增”中,河北空气质量逐年向好,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2013年至2018年,河北省重污染天数减少63天,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108微克下降到56微克。

科技“搭把手” 植树成“时尚”

为了让市民更加方便快捷参与植树造林,一些城市开始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组织报名,吸引广大市民参与。

武汉市民最近几天就流行“抢植树”。2月22日,武汉市21个春季义务植树尽责点在线上推出的当天,就有江汉区、洪山区、江岸区、江夏区、硚口区等5个中心城区相继满额。一些市民感慨:“义务植树报名如同抢购春运火车票一样难。”

如今,植树造林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时尚”。2018年,武汉市绿化委开发“绿链森林”,运用区块链技术记载植树信息,建立树木—人—环境之间的关系,并为植树人建立“义务植树”数据与信用积分相挂钩的绿色信用体系,发放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增强植树造绿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过去一些地方先建房、再配绿,绿色只是装饰品,而雄安新区则是未建房、先植树。”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2018年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1万亩;2019年将分春秋两季全力完成20万亩植树造林任务……“千年秀林”将成为展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

“100年前,城市靠建筑;50年前,城市靠规划;而当前,城市靠生态绿化。”湖北省林业局局长刘新池说,许多城市的通病就是缺少绿色,被钢筋水泥的灰色所包围。各地应充分利用城市公园、社区荒地和建筑工地,大力植树造林,让钢筋混凝土的森林变成绿色森林,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记者徐海波执笔,参与记者曹国厂、陈旭、魏梦佳、张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植树 植树节 市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