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如何决战“贫中之贫”?——深度贫困地区代表委员聚焦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11日 22:01|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题:2019,如何决战“贫中之贫”?——深度贫困地区代表委员聚焦脱贫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张海磊、丁怡全、王沁鸥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当地脱贫攻坚情况怎样?未来将如何啃下“硬骨头”,决胜脱贫攻坚战?记者采访了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代表委员。

变化喜人 冲刺期难度不小

“去年,家乡建起了一座座漂亮的房子、一条条通村路。贫困户们已经由家徒四壁变为睡觉有床铺、做饭有灶台、娱乐有电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说起家乡的变化不禁感慨。

变化令人欣喜——

四川大凉山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8年,凉山州实现19.9万人脱贫、5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7.1%。

“过去独龙江乡一年时间里半年是大雪封山的,与世隔绝。今年春节,村里的小伙用手机网购了一把小提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说,2018年年底“直过民族”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63%,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

任务依然繁重——

云南怒江州2018年实现3.02万人脱贫,但还有206个贫困村,14.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四川凉山州还需完成31.7万贫困人口脱贫,618个贫困村退出,11个贫困县摘帽……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说,脱贫攻坚已进入了啃硬骨头的冲刺期,时间紧,工作任务重,难度大。

对此,吉克石乌深有感触,在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她作发言:“凉山州目前只有一条京昆高速,全州11个贫困县均不通高速公路,这是贫困地区长远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短板。”

截至2018年,我国贫困人口还有1660万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代表委员认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特殊重要地位,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攻坚,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巩固成果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据预算报告,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增长18.9%,增量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怎么分好、花好各类扶贫资金和利用好国家扶贫政策,考验地方政府的决策和智慧。

“我们一定抓住精准和落实这两个问题导向,继续推动边疆地区群众脱贫。”马正山说,要对扶贫资金和项目实行最严格的监管,纪委、财政、审计等要严格资金分配、使用、验收环节,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建议,要用好各项支持政策,抓住政策“窗口期”,放大政策效应,把各项政策措施转化为具体项目、专项资金、工作进度。

代表委员认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历史欠账多,如果只坐等输血,脱贫成果必然不可持续,一定要“输血与造血”“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

今年,新疆计划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10万人(次),通过持续实施就业扶贫三年规划,落实转移企业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就业扶贫政策,实行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基本劳动素质培训全覆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产业扶贫要以市场为导向。”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委员扎西江村说,“西藏的绿色产业资源具有独特特点,我们将因地制宜进行更合理的产业布局规划。”

目前还有1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没有解决,看不上病和看不起病的问题依然存在,每年有五六十万孩子辍学,仍然有一部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

围绕控辍保学、健康扶贫等突出问题,凉山州将实施新一轮教育振兴计划,“一村一幼”提升工程;推进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彝区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把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特困人员全部纳入低保兜底。

不松劲不懈怠 以实干打赢攻坚战

代表委员们认为,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关键在人,要坚定信心,实字当头。

决心不动摇——

来北京前,庆恒村已经开始谋划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群众实施借羊还羊项目,努力巩固脱贫成果。

困难不容低估,但“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吉克石乌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路再难走,我也要与庆恒村群众努力干好,一定能奔出好日子。”

真抓实干攻坚——

近期,云南怒江州政府与苏宁拼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苏宁在怒江州落地“拼基地”,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李文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就打好扶贫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部署,接下来,要抓好执行和落实。“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咬定脱贫目标,在完善扶贫长效机制、产业扶贫精准施策上扑下身子,抓对接、抓落实、抓见效。”

以作风促实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虚假脱贫、指标脱贫、游走脱贫等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

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战场的先锋,必须思想先行、行动先干。全国政协委员、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说:“我们将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保障扶贫举措的落实,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编辑:李敏杰